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未来两个月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为大概率事件

未来两个月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0日11: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多数市场机构认为,未来两个月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为大概率事件。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短期人民币市场汇价升值过快,可能引发政策反制,近两日人民币汇价尾盘波动值得关注,近阶段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空间仍有待观察。

在隔夜美元汇率跳跌背景下,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14,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时,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则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改写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回升向好、美元走势疲软背景下,人民币汇价短期可能继续上行,但升值速度和空间仍有待观察。

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72,首次突破6.14关口,比前一交易日调高59基点。人民币中间价高开,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解除提振风险偏好,叠加美国主权信用可能遭降的不利传闻,令美元汇价遭遇沉重打压,美元指数17日收盘大跌近1%,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均大幅上扬。

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随中间价高开,并快速上冲至最高6.0915,改写历史新高,连续第五日刷新历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盘中大多数时间人民币汇价保持高位盘整,但下午临近收盘前,出现较多购汇盘,致全天升值幅度收敛,汇价收报6.0968,比前一日微升14基点或0.02%。同样的情况在17日尾盘也曾出现。

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市场价先后重启升值行情,多数市场人士将升值成因归结为内外两个方面。海外方面,美联储延迟退出QE、美国政府停摆及债务上限危机等系列事件,导致美元走势疲软;国内方面,三季度经济数据整体偏好,经济出现回升向好势头,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缓和,使得外汇资金流入重新加快。

短期来看,美国财政不确定性与四季度经济波动,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延迟退出QE的预期,加之欧洲经济回暖分流国际资金,使得美元指数走势可能在退出话题重新升温前维持弱势。多数市场机构认为,未来两个月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为大概率事件。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短期人民币市场汇价升值过快,可能引发政策反制,近两日人民币汇价尾盘波动值得关注,近阶段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空间仍有待观察。(张勤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