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市场看多离岸人民币债市 境内外联动有望增强

市场看多离岸人民币债市 境内外联动有望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7日17:33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国内经济的企稳以及美联储退出QE节奏暂缓等因素,均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设多个离岸金融市场变得可行起来。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伴随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增强,离岸人民币高收益债券交易活跃,中信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平均收益率两周下行7BP至4.97%。其中,投资级债券平均收益率两周下行5BP至3.67%。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国内经济的企稳以及美联储退出QE节奏暂缓等因素,均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鉴于当前高低等级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仍有一定安全边际,预计离岸人民币债市还有上涨空间,短期内仍可继续持有高收益债。

市场看多离岸人民币债市

来自渣打研究团队的观点指出,虽然离岸人民币活动增幅在过去的3个月内有所放缓,但现阶段,其市场动力正在逐渐恢复,企业正慢慢扩大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应用。

渣打调查发现,在存款、贸易、外汇、贷款、债券以及投资这6种人民币产品中,92%的受访者正使用最少其中一项(或计划在未来6个月使用),该比例远高于2012年11月离岸人民币企业调查的76%。

需指出,当前正有越来越多的区域加入到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竞争当中,而鉴于人民币近期维持稳定走升的趋势,这再次唤起了市场看多后续离岸人民币债市的热情。

中信证券方面认为,首先,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正朝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市的方向发展,即使四季度美联储退出QE,其冲击效应也会大大减弱;其次,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海外人民币存量规模继续增长,而三季度以来点心债新券发行寥寥无几,供需天平同样有利于债券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继建行之后,工商银行有望成为第二家赴伦敦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目前,发行规模及时间等细节尚未公布。

据记者了解,当前已有多家国内外银行在伦敦市场发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2012年4月,汇丰银行宣布在伦敦发行首只中国主权领土以外的国际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2012年7月,巴西银行发行1.66亿元人民币债券;2012年8月,澳新银行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2012年11月,建行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债券。

国内外市场联动有望增强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闸对离岸人民币债市发展同样将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经验预示上海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空间广阔。”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朱琰此前撰文指出,新加坡、香港和上海三者同为东南亚的航运港口、自由贸易区,前两者均为离岸金融中心。比较而言,上海倚靠中国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更能够与内陆经济形成联动,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后,将成为促进中国贸易的驱动力,以此带来的金融需求巨大。

无疑,上海的离岸业务处于起步阶段,金融机构和产品相对较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对此亦表示了赞同,“我们认为,自贸区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降低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摩擦成本,另一方面是将金融改革的攻坚环节放在自贸区进行试点,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节奏。而人民币国际化,恰恰是这两个问题的重要交叉点,因此推进资本项下的可兑换势在必行。”

刘俊坦言,“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存贷款类、证券类、交易类和资产管理类,这可作为自贸区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方向。同时,上海相较于香港,具备政策红利、腹地经济水平和逐步提升的国际认可度等相对优势。”

当然,也有不少受访的专家认为,中长期看,上海和香港将形成优势互补。一是离岸人民币存量规模有望快速扩张;二是更多国内企业将进入离岸市场融资,有利于债券发行人的多元化;三是国内外市场联动增强,国内和离岸债券收益率有望趋同。

多个离岸金融中心“齐头并进”

“个人认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对上海自贸区具有借鉴意义。”在朱琰看来,香港作为我国离岸金融市场建设的主要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些年来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制度创新在不断丰富,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增速良好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使得通过香港地区跨境人民贸易量快速繁荣,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额已接近7000亿元,人民币贷款、债券以及衍生品市场从无到有,金融工具的日渐增加促进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也为香港银行业开拓了新的业务空间。

不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设多个离岸金融市场变得可行起来。

在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聚集,国内各大银行和多家非银行金融机构都设有分支网点,此外还有众多的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和外资保险公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在上海挂牌,成为人民币汇率的生成地;上海率先开通了全国资金拆借一级网,邮电通讯设施发达;上海自贸区还可以直接借用上海现成的人民币清算和结算网络。

上海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首先,将有助于拓展我国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

其次,促进银行制度的发展和金融体系的完善。由于离岸业务的开展会通过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接触而不断带来新的管理方式、经营理念和创新的金融工具,市场的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取制度创新的新鲜知识,市场的管理者也可以在我国完全取消外汇管制前进行监管方面的实践。

对我国来说,在国内资本市场还没有充分发展之前,离岸金融市场为实施对外开放、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提供了一种过渡性的办法。

再者,可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离岸金融市场建设促进了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进程,可以节省交易费用、管理费用,增强交易主动性,同时可增强对金融危机的抵御能力,减少因币值变动而带来的损失。

总而言之,在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过程中,离岸人民币存款、兑换、发债、投资、清算、资金等各项业务将全面拓展,并使人民币在海外逐步沉淀壮大,促成境外循环的不断完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