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外媒体:中英联手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

境外媒体:中英联手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

经济参考网2013年10月16日1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外媒称,北京15日同意让伦敦作为交易中心处理使用受中国严格控制的货币计价的投资事宜。

据美联社10月15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正率领英国贸易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上述消息是在访问过半时宣布的。英国14日公布了旨在吸引中国游客的签证手续简化规定。

奥斯本说,伦敦的投资者将被允许申请直接使用人民币对中国进行投资的许可。他说,中国央行为伦敦设定了人民币800亿元的初始配额。

报道称,随着北京逐渐扩大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的使用范围,全球各个金融中心都争相想从以人民币计价的业务中分得一杯羹。15日宣布的消息令伦敦在这场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香港是中国内地以外经授权可进行人民币交易的第一个金融中心。伦敦的各家银行自去年初起也开始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奥斯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伦敦现在成为一个主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英国和中国今年6月曾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国央行用2000亿元人民币交换了200亿英镑

报道指出,欧洲央行和北京10月也签署了与之类似的协议,用3500亿元人民币换取了450亿欧元。这说明法兰克福或许也将成为另一个人民币交易中心。

奥斯本还表示,中国国有银行将获准在英国大规模设立分支机构,扩展它们在当地的经营业务。

台湾“中央社”10月15日报道称,中国大陆和英国达成人民币和英镑直接交易协议,有助于伦敦抢在法兰克福和巴黎前面,成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奥斯本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会面后,15日在北京简报会上表示,两国也同意伦敦金融机构有80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投资大陆证券。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9月公布的报告,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九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2010年则排名第17。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