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即期价靠近 提供扩大波幅契机

人民币中间价即期价靠近 提供扩大波幅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指出,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价价差走低始于9月,持续至今已1个月有余,10月8日创出年内新低204bp。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势头正酣之际,中间价与即期价不断靠近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提供了契机。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最新分析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一大看点是中间价与即期价的不断靠拢。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势头正酣之际,中间价与即期价不断靠近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提供了契机。

中国银行中银分析周报指出,国庆节后,美元持稳于80附近的低位,但中间价仍未停下升值步伐,上周五(10月11日)报收6.1458,较9月底下降22bp,即期价则报收6.1206,下降14bp,降幅再次低于中间价。

报告指出,今年1-5月份两者价差在500-600bp之间,之后在247-571bp的宽幅区间震荡,本轮走低始于9月份,持续至今已1个月有余,10月8日创出年内新低204bp。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马不停蹄:10月9日,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签订3500亿人民币互换;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境外投资者在投资境内金融机构时,包括增资参股、利润分配等行为都可使用人民币投资。

中国银行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势头正酣之际,中间价与即期价不断靠近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提供了契机,因此有必要关注这方面的进展。

海关总署12日数据显示,9月中国进出口3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856.4亿美元,下降0.3%;进口1704.4亿美元,增长7.4%;贸易顺差152亿美元,收窄44.7%。

中国银行认为,9月进出口从原始数据上看,出口较差而进口较强。但季调以后发现,出口走弱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基数效应,实际并没有那么弱;进口则呈向下排列,没有原始数据显示的那么强。

具体而言,季调后出口同比增长5.3%,上期7.9%;进口同比增长8.3%,上期10.9%。贸易顺差152亿美元,而今年1-8月的均值为192亿美元。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均出现下滑,其中美欧仅小幅下降2-3%,考虑到较高的基数,两地需求的增长实际是偏向正面的;而新兴市场下降严重,应主要来自于东南亚货币汇率的冲击。

从主要进口商品种类上看,原油、铁矿砂、铜受8月工业增长拉动上升较快,上期增长较快的大豆、飞机则转为负增长。

往前看,对出口具有一定领先性的OECD综合领先指标已经连续12个月改善,而与国内铁矿石进口有较强联系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自9月份攀升以来,国庆节后有触顶回落的迹象。因此,四季度贸易盈余很可能在9月相对较低的基础上扩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