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缩量 延续“锁长放短”操作思路

央行逆回购缩量 延续“锁长放短”操作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10: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明显缩量,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9%不变。截至目前,本周公开市场暂时净回笼资金445亿元。逆回购和续做央票规模都不大,象征意义明显,旨在向市场清晰传递紧平衡的信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明显缩量,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9%不变。在国庆长假后资金面逐渐由紧转松背景下,央行周一如预期续做3年期央票,延续近期“锁长放短”的操作思路。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6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以及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央票续做后,截至周二,本周公开市场暂时净回笼资金445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本周逆回购和续做央票规模都不大,象征意义明显,旨在向市场清晰传递紧平衡的信号,本月资金投放量可能不会很大。短期来看,15日存准金有望获得退款、人民币持续创新高令外部流动性趋于改善预期增强,预计本周实质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

央行周一到期续做3年期央票,续做规模55亿元,期限3年,利率持平于3.5%,续做规模占央票到期量的比例为34%,续做比例较上一期明显降低。这是7月以来央行第七次到期续做3年期央票,累计续做规模已达4063亿元。

此次央票续做后,年内剩余时间,并无大规模3年期央票到期敏感时点,仅在10月29日、11月12日和11月26日,将陆续有小规模3年期央票到期,到期规模分别为60亿元、100亿元、10亿元,总到期规模170亿元。就目前情况看来,央行继续续做的概率很大。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的操作依然延续“锁长放短”的思路,不过此次及后续续做量均不会太大,仅是一个“表态”动作,显示央行仍希望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有机构指出,在公开市场“不松不紧”的基调下,即使资金面有所改善,也只是进入相对中性的环境中,出现显著宽松的概率不大。

上周为国庆后首个交易周,公开市场连续实现净投放,央行开展的逆回购规模也扩大至1130 亿元,令公开市场净投放330亿元,在补缴存准等因素共同刺激下,上周资金面呈现前紧后松的格局,但资金价格下半周逐渐平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