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与人民币期货的发展

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与人民币期货的发展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15日09:41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对于进行跨境贸易的企业和持有人民币的银行等机构而言,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来控制人民币日益增大的波动性风险,因此,在期货市场上,货币期货无疑是首选。人民币期货自推出以来,发展并不顺利。虽然HKEx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平稳上升,但是,相对于庞大的现货市场和早已成熟的人民币NDF而言,年轻的人民币期货仍然任重道远。

对于进行跨境贸易的企业和持有人民币的银行等机构而言,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来控制人民币日益增大的波动性风险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贸易重要性的逐渐加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根据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人民币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八大交易货币,其市场占有率在2013年8月为1.49%,相对于2012年1月公布的数据(排名第11,占有率为0.92%),排名上升了3位,占有率提高了0.57%。而BIS(国际清算银行)于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交易货币中排名第九,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交易货币。虽然两个国际机构公布的数据有所差异,但人民币地位不断提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当前市场上交易的人民币主要分为两种:境内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是因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受资本项目管制,未能进入国内完全兑换而在境外市场存在和流通的人民币。2011年,我国政府推出政策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的中心,同时,新加坡和伦敦也轮番推出积极政策,挑战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进入了升值的区间。由于离岸人民币不受国内的资本流通管制,因此其汇率是自由浮动的,风险性比在岸人民币更大。对于进行跨境贸易的企业和持有人民币的银行等机构而言,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来控制人民币日益增大的波动性风险,因此,在期货市场上,货币期货无疑是首选。当前全球市场最受关注的人民币期货分别是CME的人民币期货(在岸和离岸)和港交所(HKEx)的离岸人民币期货,本文着重对两种人民币期货进行比较和分析。

CME的人民币期货

2006年8月,CME便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的期货及期权合约。这类人民币期货以在岸人民币汇率为标的。2013年2月,CME新推出了以离岸人民币汇率为标的的人民币期货。由于外汇管制的原因,以在岸人民币汇率为标的的人民币期货发展一直不成功,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接近于零,因此,本文主要分析的是离岸人民币期货,同时由于美元在外汇市场上的统治地位,下面主要分析一下人民币兑美元的人民币期货。

CME的离岸人民币期货(USD/CNH)分为两种:一种是标准合约(standard),合约面值为10万美元;另一种为小合约(E-micro),合约面值为1万美元。小合约的存在让交易者能更加精细准确地管理其外汇头寸,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中小交易者参与人民币期货的投机套利。

在保证金方面,对于将要到期的近月合约,标准合约需要13750元,小合约需要1375元;对于远月合约,标准合约需要18430元,小合约需要1843元,因此保证金约为合约面值的2%,杠杆接近50倍。CME接受多种形式的资产作为人民币期货的初始保证金,包括现金、银行票据、美国国债、黄金、货币基金等。

标价方式上,离岸人民币期货采用直接标价法,即1美元可以兑换多少人民币,这与现货市场一致。因此,如果市场交易者预期人民币升值,其应该卖空人民币期货,反之亦然。值得注意的是,CME挂牌的在岸人民币期货采用间接标价法,即1元可以兑换多少美元。

在合约的到期时间上,标准合约同时有22个不同月份的合约上市交易(13个连续月份和3年内的3、6、9、12月),小合约同时有12个不同月份合约上市交易(12个连续月份)。

在交割方式上,CME的离岸人民币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制度:在交割日空头支付多头合约面值的美元,多头支付空头以结算日当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计算的等额的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外汇管制的原因,CME在岸人民币期货采用现金交割制度,多空双方只需要交换相应的美元差额,而不涉及真正的人民币交换。

HKEx的人民币期货

香港是中国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流动资金集中地,是全球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枢纽,拥有人民币全球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统计,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2013年上半年继续稳健增长,截至2013年6月底,人民币存款及未偿还人民币存款总额较上年大幅增长19.5%至8607亿元,银行体系中人民币存款比例升至10.4%,而RTGS的人民币交易量为每日4480亿元,较一年前增加约1倍。

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HKEx于2012年9月推出了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这也是HKEx唯一的货币期货。

HKEx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大小为10万美元,与CME的离岸人民币标准合约一样。

在保证金方面,对于一般客户而言,每张合约的保证金为7750元,约为合约面值的1%,提供将近100倍的杠杆。同时,如果客户进行跨期套利,只需要提供更少的保证金。因此在保证金杠杆方面,HKEx的人民币期货比CME更有优势。但是,HKEx要求50%以上的初始保证金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在这方面HKEx没有CME灵活。

标价方式上,HKEx离岸人民币期货也是采用直接标价法,即1美元可以兑换多少人民币,这与CME一致。

在合约的到期时间方面,HKEx同时有7个合约上市交易,即当月、之后的连续三个月及之后的三个季月。与CME的标准合约相比,HKEx的合约到期日最长只有1年,比起CME的人民币期货最长到期日3年而言,HKEx的合约到期日较短。一方面,CME的人民币期货能形成较长的汇率曲线,也方便机构进行不同期限的套保或投机;但是另一方面,较长和较多的上市合约可能会影响各合约的流动性。

在交割制度上,HKEx的人民币期货也是采用实物交割制度,与CME的相同。与CME不同的是,HKEx采用的结算价是香港财资市场工会(Treasury Markets Association)在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

HKEx设定了4家金融机构作为人民币期货的做市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分别为星展银行、工银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美林国际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人民币期货发展现状

人民币期货自推出以来,发展并不顺利。其中,CME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接近于零,但是CME在岸人民币期货的发展稍好,2013年1至9月的交易量为13053张,比上年增长了约400%,但相较其他外汇期货而言还非常小。相比之下,HKEx的离岸人民币期货显然比CME更加活跃,今年6月日均交易量1000多张,涉及合约金额1亿多美元。

虽然HKEx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平稳上升,但是,相对于庞大的现货市场和早已成熟的人民币NDF而言,年轻的人民币期货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