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季度经济增速趋缓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四季度经济增速趋缓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5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趋缓。利率和准备金率维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通胀压力不大将为一些改革打开空间,但改革仍需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形势下缓慢推进。

四季度经济增速料趋缓 货币政策有望保持稳健

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14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当前内需出现回暖迹象。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趋缓。利率和准备金率维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通胀压力不大将为一些改革打开空间,但改革仍需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形势下缓慢推进。

内需回暖助力PPI回升

9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内需趋于回暖。  

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为1.3%,比上月的同比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降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在PPI同比改善同时,9月PPI环比也延续上月反弹回升走势,环比上涨0.2%,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环比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9月“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实现年内最大涨幅”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明显企稳回升,国内工业生产领域生产、经营趋于改善。从PPI环比分解构成看,9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生活资料价格双双呈现出环比回升态势,其中生产资料出厂环比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升,是9月PPI环比实现年内最大涨幅的主要动力。

从生产资料分产品PPI环比细项看,9月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6%、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这和9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价格环比上涨0.3%、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环比上涨0.1%”的走势基本一致,从而反映出政府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综合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国内工业生产领域的生产、经营正渐趋改善。

在采掘、加工工业利润环比改善的同时,与居民终端消费产品生产相关的生活资料经营领域也在趋于回暖。从生活资料分产品PPI环比细项看,9月食品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上涨0.2%,一般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均持平,这和双节期间“CPI非食品细项中的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环比抬升”互为印证。

二是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PPI明显改善。受近期叙利亚地缘政治风险推动,近期国际油价整体明显走高,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结算价基本处于100美元以上的价位盘整、震荡。在能源品价格上升的带动下国际CRB环比也在连续数月小幅走高。从CRB环比与国内PPI环比变动的经验数据看,在我国CRB环比通常领先于国内PPI环比约一个约左右,受近期CRB价格指数上升推动,9月我国PPI增速改善明显。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根据7至9月已公布数据,三季度GDP预计在7.6%-7.8%之间,可能为今年的最高点。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稍低,或为7.5%-7.6%。

逆回购仍可能频繁使用

9月末,M2同比增长14.2%,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8.9%,较上月降低1个百分点。本月M2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的高基数原因,而环比新增较大主要由于经济景气度上升,货币乘数上升,及外汇占款可能多增。M1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十一”前企业将活期存款配置至定期或理财产品所致,故此本月M1、M2剪刀差参考意义不大。

2013年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约7897亿元,较上月多增78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671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分别较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低2.0个百分点;就第三季度而言,总计新增贷款约22000亿元,按全年9万亿元的新增投放预期估算,三季度新增投放占比24.2%,为近五年来最高。形成9月份贷款多增明显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8月存款状况明显好转,银行存贷压力有所缓解;二是经济企稳较为明确,补库存和新增投资需求上升;三是银行出于锁定年度业绩的考虑加快了投放节奏。预计四季度单月投放会由于季节性安排有所降低,全年人民币信贷增量将达到约9万亿的水平。

从社会融资结构来看,银行表内融资增长明显,当月本外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上升至62.58%。本月新增表外融资中,银行承兑汇票净减少77.36亿元,环比少增3122亿元,同比少增2232亿元,下滑十分明显。这表明企业中长期融资意愿明显增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应主要是因为补库存或增产需求改善。资本市场融资活动保持平稳回升态势,但股票市场因政策原因,受到持续抑制。企业债券净融资1447亿元,同比少增831亿元,但环比多增22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2亿元,同比少增45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年内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利率和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在外汇占款总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回购仍会频繁使用,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引导市场利率平稳适度的主要工具。

温和通胀助力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预计会大于上半年,但今年我国通胀压力不大,将继续保持目前的温和态势。全年CPI水平预计在3%左右,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所设立的3.5%目标基本没有悬念。

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四季度至明年春节期间,猪肉、蔬菜价格等将延续上涨的趋势,四季度CPI预计同比上涨3.1%,2013年全年预计上涨2.6%-2.7%。9月CPI同比加速上涨,使得市场有通胀压力增大的心理预期,加紧了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事实上,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总体上非食品价格保持不变,处于偏低水平,不需要货币政策调整。PPI降幅趋缓加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预期,不过目前仍是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物价处在低水平,预计四季度到明年PPI还会延续现在的趋势,即跌幅收窄逐步转正。

长城证券认为,国内本轮经济复苏的幅度有限,动力主要来自于出口及基建投资的拉动;出口回升基于美元走软和海外经济复苏;基建投资则取决于政策及资金的支持。除海外经济复苏概率较高外,其余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表示,通胀压力不大将为多项改革打开空间,例如资源税改革等可加速推进。

另一方面,改革仍需要考虑经济增速趋缓的现实。长城证券认为,四季度末,除通胀压力尚可外,经济和流动性层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其中,制约经济回升的因素可能集中在汇率、地方政府债务、地产投资、融资增速下降等方面,而流动性在四季度末的情形将显得比三季度复杂。政府将视政策目标取舍来进行权衡,目前看这种平衡存在较大难度,四季度末恐怕是经济增速趋缓的时间窗口。但这种下滑的幅度有限,政府仍然需要通过一定的经济增速来推进改革。(记者任晓 实习记者毛万熙)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