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媒:人民币或将美元从亚太地区挤压出去

俄媒:人民币或将美元从亚太地区挤压出去

环球网2013年10月14日14:02分类:人民币动态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0月12日文章,美国预算危机持续不断使人产生怀疑,华盛顿也许将逃避支付债务。这样的传闻迫使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也卷入预算调节过程之中。这是俄《消息报》的报道。确实,中国有产生忧虑的理由。要知道,这个国家官方宣布的拥有美国债务量数额高达1.3万亿美元。但不排除,北京通过中间人向美国有价债券投入的资金量要大很多。

据一些资料显示,华盛顿欠北京的债务有3.5万亿美元之多。但是,无论美国目前的危机解决结果如何,中国都不会吃亏,该报这样写道。将来,中国或许会向全世界公布美国究竟欠下多少债务的数据,其中也包括美方的投资公司。这将使美国感到恐惧。涉及到具体的步骤,中国可能将宣布美国无力应对自身债务,这样,可以要求美国公司用股票来进行偿还。首先,是那些在东亚运营的石油、运输和投资公司。在获得对这些公司部分控制权、以及在美国持续预算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将建议人民币可以作为又一种世界货币。一些专家认为,北京将人民币变成亚太地区国家间主要结算工具的几率是相当大的。

中国经济即使没有美国也照样能够生存,俄《真理报》官网这样写道。确实,一些在中国按照自己工艺技术生产商品的美国大型公司已经对这个国家开始变得冷淡起来。超过一半的在中国拥有生产企业的美国企业家正认真考虑要从中国撤走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劳动力费用变贵了。专家们认为,这些美国公司准备将生产迁往东南亚国家,但那里的成本也在上涨。也就是说,美国人并不能从这一过程中获得太多的好处。外国在中国的投资额仅占中国总投资额的3%,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九牛一毛。目前,中国的发展主要借助于内部投资。最大的投资额还是国内企业进行的,他们将60%的资本投入生产。而且,美国在中国的资本额并不高,在外国总投资额中仅占4%。因此,有关中国经济在美国投资商离开后将受到重创的说辞是没有根据的。

俄《生意人报》也报道称,到2014年的时候,百万富翁人数占首位的北美或将让位于中国。按照2012年12月31日的数据,在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人数为64.3万,他们的财富总额达到3.1万亿美元。其它国家要远远落后于这一数据。在该报的分析材料中预测,中国的富翁数量将来还会增加。香港这个曾经的英国殖民地可以称得上是百万富翁的城市,这个中国自治区已经变成世界上很多富人的家园。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