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不能放弃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机会

台湾不能放弃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机会

人民政协网2013年10月12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舆论认为,台湾必须把握机遇,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争取离岸中心的机会。在现阶段,两岸可以优先推动的合作事项包括三方面:一是签署两岸换汇协议。二是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三是透过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进行金融合作,创造双赢。

亚太地区经济体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经闭幕,全球都将复苏希望寄托于中国大陆,而人民币国际化则是大陆下一步必然取得的进步。为此,台湾舆论认为,台湾必须把握机遇,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争取离岸中心的机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货币管理机构负责人彭淮南日前在台民意机构“财委会”报告时公开表示,在台湾外汇存底中已纳入人民币,持有期间达半年,而且会循序渐进加码人民币。

彭淮南表示,大陆拥有世界第一高的3.5万亿美元外汇存底,且债信良好,国际信评组织Moody's给予长期评等Aa3级,和台湾一样。他说,经过台湾货币管理机构理监事会议审慎讨论后,基于两岸贸易往来约1600亿美元,金流约5000亿美元规模;资产币别多样化;目前全球已经有11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或金融机构及国际清算银行和世界银行等持有人民币债券;今年2月6日起台湾岛内银行已经开办人民币业务等因素,故台湾货币管理机构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配置。

事实上,台湾货币管理机构和中国人民银行去年8月就已经完成《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今年2月人民币清算机制正式启动以后,台湾岛内各种人民币金融业务陆续开办,银行人民币存款快速累积。所以台湾货币管理机构认为,现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配置,不仅有高度必要性,而且显示两岸金融合作又向前迈进一步。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上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从2010年至2013年,人民币全球外汇交易量暴增3倍,所占比重从0.9%上升至2.2%,排名从第17名跃升第9名,超越瑞典克朗、新西兰币及港币。随着近年大陆经济崛起,人民币在全球交易量快速成长,跻身10大热门交易货币行列;各国央行纷纷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存底配置,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亦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而大陆为适应对外贸易及国际金融情势变化,近年亦大力部署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包括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推广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先后和22个国家签署换汇协议,支持全球各地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等,并展现可观的成效。

当然,台湾舆论也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绝非易事,因为人民币要成为和美元、欧元甚至日圆同等地位的国际货币,必定还有漫漫长路要走。究其原因,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障碍在于,迄今人民币资本账尚未开放,人民币仍不可自由兑换,因而无法做为全球主要投资及储备货币。而大陆对资本账开放及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仍是小心翼翼,步步为营。最新政策规划是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人民币资本账开放及可自由兑换试点,并推动汇率自由化及开放办理人民币离岸业务等,但迄今为止,具体实施方式及时间表皆尚未公布,可见其谨慎态度。

“尽管如此,因为金融改革是大陆新一届中央集体经济新政核心事项,所以从上海自贸区试点开始,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开放及可自由兑换,是无可置疑的改革路径。”台湾舆论认为,在大陆新领导人未来10年任期内完成应可预期。因此,台湾推动两岸金融进一步合作,实宜将此一改革时程纳为重要考虑。

台湾舆论认为,在现阶段,两岸可以优先推动的合作事项包括三方面:一是签署两岸换汇协议。台湾货币管理机构已多次表示希望今年内和大陆完成协商并签署协议,现应加快脚步,及早付诸行动。二是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岛内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速度虽快,但因回流机制欠缺,难以扩大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三是透过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进行金融合作,创造双赢。“因此,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是台湾借助大陆发展的一次机遇,台湾没有理由不推动。”台湾多位金融高管都作如上呼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