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QE年内难退 中国通过人民币国际化避免影响

QE年内难退 中国通过人民币国际化避免影响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2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在今年不会退出QE3、停止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同房贷有关的债券。中国要避免未来类似QE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根本途径是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增加国际储备货币的承重力。

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关门停运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10月美联储不会进一步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要避免未来类似QE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根本途径是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增加国际储备货币的承重力。

郑学勤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在今年不会退出QE3、停止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同房贷有关的债券。10月美联储显然不会进一步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11月和12月是同圣诞节相关的月份。在美国,圣诞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消费季节,没有人会在圣诞节实行对全民消费起负面影响的政策。

他认为,美国政府停摆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远没有美国在10月17日之前需要调整债务上限这一事件的影响要大。后者直接涉及到美国是否出现国债违约的情况。这两个事件的焦点和深层原因是美国的债务过高。虽然它们对国际金融市场来说是负面事件。

但是,如果美国国会没有对政府债务设定上限,美国不是利用这样的危机来推进财政改革,那么美国在30年后的债务将在50万亿到100万亿美元之间。市场早晚会意识到没有一个政府有能力偿还如此巨额的债务。待市场作出反应时,那就是真正的危机了。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QE退出会在怎样的条件下出现?

郑学勤:QE包括3个阶段。退出QE3,也就是美联储停止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已经是定局,它在明年应当会完成。至于退出QE1和QE2,是指美联储卖掉手里的债券,减少负债表上的3.5万亿美元债务,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普遍的估计要到2016年。

美联储拥有的债券类型不同。伯南克明确说过,同房贷相关的债券联储准备持有相当长的时期。因为出售这样的债券,会导致按揭利率上涨,影响房产市场复苏。而房产市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

美联储持有的大部分债券是美国国债。持有国债的目的是要压低美国金融市场利率。下一轮联储主席如无意外,将是耶伦。耶伦是个偏向于以经济现实而不是理论教条作为政策标杆的经济学家。因此,美联储多半还是会继续施行在通胀率低于2.5%、失业率高于6.5%的情况下保持零利率的政策。

退出QE的理想情况是美国出现通胀。真正导致通胀的不是商品价格上涨,而是工资上涨。工资上涨意味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用卖出国债的方法提高利率,起到的将是遏制通胀而不是阻碍经济发展的效果。退出QE的极端方法是将美联储手中的国债持有到期,然后将债券收益交给美国政府。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种大规模退出QE的做法,所以无论联储采用何种方法,都是试验性的。很难说什么样的情况是最好的条件。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联储退出QE的时机选择将主要以美国的经济情况而不是国际金融市场为出发点。

美联储推出QE时,许多人认为美国不应当这么做;美联储要退出QE时,许多人又认为美国不应当这么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说,如果退得太快,全球可能会损失2.3万亿美元。这种似乎矛盾的现象说明两个问题:国际金融市场对由美联储政策决定的美元流通量的依赖过大,美国的经济总量同美元目前承载的国际金融资产总量不相称。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在QE操作上的变动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郑学勤:如果美联储退出QE,美国的利率上涨,美元回流,过度依赖美元的其他市场就会产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恐慌情绪会增加,这些不确定性会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美元回流。虽然现在各国的金融体系都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要健全得多,但是,因为国际货币体系严重失效,对资本流动缺乏合理的国际管理机制和规则,所以在QE期间过度依赖美元的市场和机构,如果不在未来3个月内合理调整自己,在美联储退出QE政策时,仍然会经受较大震动。金融市场的一个特征是相关性,因此,震动往往来自始料未及的地方。

要避免未来类似QE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根本途径是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增加国际储备货币的承重力;同时提高新兴国家金融体系的品级,重塑国际金融体系的价值链,增加投资者对新兴国家金融体系的信心,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避免国际间资本的不必要和不合理的流动。(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