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媒:美债违约? 人民币在台湾的机会来了

台媒:美债违约? 人民币在台湾的机会来了

华夏经纬网2013年10月11日10: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地区也拥有4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多半为美国国债,美债违约的风险,台湾同样深受其害。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台湾“央行”要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因为原本可以抱著高枕无忧的美元突然变得不安全了,分散风险当然势在必行。

离提高美国联邦举债上限的到期日仅剩不到10天时间,国会若无法提高举债上限,美国国债恐将违约,将在全世界卷起一股前所未有的金融风暴。但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僵局未见丝毫和解曙光,时间一步步逼近,美国最大的两个债主:中国大陆和日本终于按耐不住,表达对美债违约的"高度担忧"。

美债违约的杀伤力有多大?目前美国未偿还债务共12兆美元,是当初雷曼兄弟破产时积欠5170亿美元的23倍。更重要的是,美国国债是全球投资人最主要的避险工具,其重要性和雷曼兄弟破产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

对大陆而言,3.5兆美元外汇存底中就有1.27兆美元的美国国债,而日本也有1.13兆美元,一旦违约梦靥真的发生,外汇存底价值势必大幅缩水,不仅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也会造成汇率市场的剧烈波动。

别忘了,台湾地区也拥有41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其中多半为美国国债,美债违约的风险,台湾同样深受其害。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台湾“央行”要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因为原本可以抱著高枕无忧的美元突然变得不安全了,分散风险当然势在必行。

2011年美国国会抢在最后一刻提高举债上限,已把全球市场吓出一身冷汗。不到2年前,同样的游戏再玩一次,不论这次是否真的会“弄假成真”,还是又是“狼来了”,市场对美元的信心早已不复以往。

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陆,应该抓住这次机会趁势而为,做出更积极的开放与汇率改革。尽管世界银行、IMF相继调降大陆经济成长预期,但7%以上的成长率,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大陆若能持续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人民币不仅可成亚洲的核心货币,更有机会成为终结美元霸权的最大挑战者。(旺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