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帐户进一步放开 利于香港离岸市场发展

资本帐户进一步放开 利于香港离岸市场发展

大公报2013年10月11日10: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宣布,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投资境内金融机构可用人民币结算。专家指出,此举的意义在于增加了人民币回流渠道,扩大了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也更加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央行发布通知称,境外投资者经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按有关法律规定投资境内金融机构,可使用人民币投资,具体包括新设、增资、并购、参股、股权转让、利润分配、清算、减资、股份减持或先行收回投资等。

内地资本帐户进一步开放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允许外资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金融机构,相当于资本帐户的口子被进一步打开,即从过去跨境贸易结算,扩展至跨境资本结算,此举有助于增强及扩大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与渠道。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奚君羊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都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大推进步骤。鲁政委认为,上述政策与当局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的大方向相一致,人民币在境内使用非常正常,过去未发布上述政策是因为当时人民币并未被国际化使用。

鲁政委解释,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已获得发展,海外也拥有一定规模的人民币,与此同时,央行已与诸多海外货币当局进行了货币互换协议,推出上述政策时机成熟。

对于香港而言,上述学者皆称是一大利好。鲁政委指出,新政策等于建立了另外一个全新的人民币回流通道,此举有助于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因此将利好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

奚君羊分析,香港是人民币在境外最大、最重要的离岸中心,当前香港已汇聚了大量的人民币,在港外资若在香港拥有大量人民币业务及交易,无疑在投资境内金融机构时会获得更多的便利条件,因此新政策也有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利于香港离岸市场发展

据香港金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八月底,人民币存款升2.07%至7095亿元,创人民币存款新高;连同八月内的未偿还人民币存款证1635亿元,整体存款达8730亿元,较七月份增加1.9%。

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随着离岸人民币业务势头强劲,透过贸易融资流到香港的存款会继续,预料全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可达7500亿元。据悉,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余额于今年八月份为3042亿元,较七月份增长6.6%。

对于央行的上述政策,外资机构表示欢迎。不过,学者们预计,就当前形势而言,投资的规模不会太大。刘东亮称,当前部分外资在抛售中资机构股份,因此短期内不一定会出现外资蜂拥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金融机构的现象。奚君羊补充说,新政策将为外资在货币交易结算方面提供更多选择,这对外资投资境内金融机构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不过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机构更看重商业成长性。(记者 倪巍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