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货币互换迎来里程碑 下一步美联储?

人民币货币互换迎来里程碑 下一步美联储?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11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除了美联储之外,包括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等在内全球主要的央行都与人民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分析认为,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可能性不大。货币互换主要基于现实需要。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目前都不存在这种需求。

国庆之后,人民银行力推的货币互换迎来了最具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昨日,人民银行透露,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除了美联储之外,欧洲央行是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中央银行,被冠以“世界央行”的头衔。而早在今年6月,人民银行还曾与英格兰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这三家“世界央行”中,目前,人民银行已与两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意义非常之大,除去美元之外,欧元是拥有最大影响力的世界货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协议的签署也表明人民币受到的认可程度非常高。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也称,货币互换安排显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迅速上升。

货币互换里程碑

欧洲央行昨日称,从欧元体系的角度来看,互换协议旨在作为一项备用流动性工具,同时确保区内银行可持续获得人民币供应。

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进口的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以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人民银行则表示,与欧洲中央银行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可为欧元区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使用,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昨日,人民银行还披露了此次与欧洲央行达成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更多细节:

2013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就建立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一事进行了积极有效的磋商。在2013年9月的国际清算银行(BIS)例会上,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还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有关安排达成了一致。在各自完成相关批准程序后,双方于10月9日正式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

欧洲央行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于1998年6月1日,其负责欧盟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维护货币的稳定,管理主导利率、货币的储备和发行等。

“欧洲央行主管欧元,又涉及到一个重要的区域,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相当于与欧元区多个国家签署了这个协议。”宗良表示,目前全球货币体系以美元为主导,欧洲央行与人民银行签订本币互换协议,使得全球主要货币之间增强了相互之间的制衡。

具体到欧洲、中国而言,宗良认为协议对双方都有好处。“协议使欧洲增加了预防金融风险的手段,资金更加充足。一旦出问题可动用相关人民币发挥作用。”对中国而言,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和清算货币,这使得美国不但可以获得数额不菲的铸币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可以影响全世界的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在其他国家货币出现问题时,美国能完全不受影响,而美国出问题时却需要全世界来分担痛苦。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长远来看,为彻底摆脱被动的局面,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

近些年来,按照先周边、再扩展至全球各个地区的顺序,人民币参与双边货币互换的范围正不断拓展。双边货币互换国家的扩大以及协议金额的提高,为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了机会。

今年6月,人民银行曾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而随着10月9日与欧洲央行协议的签署,截至目前,除了美联储之外,包括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等在内全球主要的央行都与人民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

在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央行货币互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人民币在境外实现计价、结算和储备的职能,提升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推动货币互换有助于扩大人民币流通范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先外后内”,也即是说,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应该是建立强大的人民币境外清算支付体系。

孙立坚称,当下重点,应该是强化人民币境外清算支付体系的拓展和建立,哪怕依靠离岸金融市场的力量和双边货币互换的拓展都可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应该鼓励境外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利用好外界的帮助,建立庞大的人民币境外清算体系。

下一步美联储?

进入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推进货币互换提速的迹象十分明显。

在与欧洲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之前,人民银行在2013年就已经与七个国家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互换协议。

具体来看,人民银行分别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巴西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匈牙利中央银行、阿尔巴尼亚银行、冰岛中央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金额分别是3000亿元人民币、1900亿元人民币、2000亿元人民币、100亿元人民币、20亿元人民币、35亿元人民币和1000亿元人民币。

与欧洲央行、英格兰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之后,下一步是否有可能与美联储签署类似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涂永红的理由是,货币互换主要基于现实需要。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目前都不存在这种需求。美国不缺乏美元流动性,如果需要人民币,可以直接在市场上买入;而中国的美元外汇储备非常丰富,并不缺乏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美元享有独一无二的世界货币地位。数年前,美国国会成立的一个独立委员会曾表示,十年之内人民币可能对美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

“与美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是主动的、愿意的。但是美国可能担心人民币的国际化将影响到美元的地位。”宗良也认为,近期,人民银行和美联储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有一定的难度。

尽管与美联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存在困难,但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众多分析人士持十分乐观的态度。

根据近期汇丰集团的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调查,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范围的认知度已较广泛,近半数(48%)受访企业表示它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为足够的了解。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预计,2015年人民币将跻身全球三大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之一。(第一财经日报 章文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