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消息报》:美财政僵局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俄《消息报》:美财政僵局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参考消息网2013年10月10日0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久拖不决的预算危机和引发的债务违约威胁促使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出来干涉美国的预算问题。无论美国目前危机的结局如何,中国都不会吃亏。在美元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可以作为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结算的主要货币。

外媒称,美国久拖不决的预算危机和引发的债务违约威胁促使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出来干涉美国的预算问题。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月9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呼吁美国当局采取必要的政治措施,保证中国对美国经济的投资安全。他说,“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这是暗示快到10月17日,这一天美国为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将到期。

报道称,中国有理由担心,官方正式宣布拥有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是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中国通过中间商向美国证券投入的资金额要大得多。美国共和党右翼称美国欠中国的债务有3.5万亿美元。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无论美国目前危机的结局如何,中国都不会吃亏。他认为,用外交辞令说,中国人所做只是“表示关切”。也就是说,他们暗示,无论如何都将参与解决美国的预算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不是美国人自己的问题。

马斯洛夫说,今后中国可能公布数据告之天下,美国到底欠中国多少钱,包括中国投资公司对美国的投资。这是在恐吓,而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宣布美国无法还债,并要求收购美国公司的股票。北京感兴趣的是那些在东亚积极活动的公司的股票,包括石油公司、运输公司和投资公司。取得对它们的部分控制权后,加上美国持续的预算危机,中国就能够把人民币变为世界货币。在美元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可以作为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结算的主要货币。马斯洛夫认为中国有百分之百的这种机会。

报道指出,在中国对美国局势表示关切之后,日本政府也做出同样的表示,可以将此举看作是东京企图提升日元的国际地位。但是马斯洛夫认为,即便如此,东京的机会非常小,因为日元汇率与美元紧密挂钩。也许,日本的野心并没有那么大,只是对投入美国经济的资金状况表示担忧。日本目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债权国。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马克西姆·布拉捷尔斯基说,美国每年都遇到协商预算问题,通常在10月审议预算。每一次议员们都能够消除分歧,批准主要的财政文件。他认为,这一次也会如此,因为美国国内的各种政治力量和外国债权人都不希望美国债务违约。

他说,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都对自己的资金安全表示担忧。没有人强迫它们借钱给美国,美元不是这些国家的本币,它是美国的本币,美国人可以随意处置美元。既然美国债务违约对美国人没有好处,对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沙特等借钱给美国的其他国家都没有好处,那么就不会发生违约。美国两党一定会达成一致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