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建议利用巨额外储重组国民经济债务

专家建议利用巨额外储重组国民经济债务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0日08: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建议,充分利用中国现有的巨额外汇储备这一有利条件,通过发行外汇票据或特别国债,抓住时机进行国民经济第三次债务重组,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宽松环境。

鉴于审计署可能在未来的几周内公布对地方债务全面审计结果,近日中国杠杆率上升的问题再次成为市场热点。9日美银美林预计,截至2013年年中,中国总体非金融行业债务余额为100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85%,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司和家庭的债务占GDP比率分别为21%、32%、111%和22%。无论这一计算是否准确,中国政府的债务负担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明显加重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近日建议,充分利用中国现有的巨额外汇储备这一有利条件,通过发行外汇票据或特别国债,抓住时机进行国民经济第三次债务重组,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宽松环境。

“自从中国2008年末推出4万亿元刺激计划后,外界对中国债务负担和杠杆上升的忧虑愈来愈强烈。国家审计署在未来的几周内可能会公布对地方债务全面审计结果,预计中国杠杆的上升会再度成为市场热点。”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说,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185%的债务占GDP比率不太高也不太低,但有很多问题正浮出水面。首先是在过去的2年内,债务增长要显著超过经济增长;第二,中国公共债务主要由地方政府债务所主导,久期错配明显。第三,中国111%的公司债务占GDP比例要高于其他很多发达国家,主要是由于中国股票资本市场不发达,不能筹集足够的资本来支持经济增长。

陆挺还说,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中国应该避免过于简单的去杠杆和债务削减。考虑到独特的债务结构,中国应该让地方政府去杠杆,同时增加中央政府的杠杆,并且应该试图用长久期债券来替代短期银行和信托贷款。关于公司去杠杆,解决方法不是简单地限制对公司的信贷供给。政府应该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来振兴股市,从而鼓励股权融资,帮助更多的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进行股权融资也将刺激私募股权市场的融资。

对于如何减轻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负担,曹文炼建议,“发行外汇票据或特别国债,实行国民经济第三次债务重组,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化解银行不良资产。”他在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和财政部财科所共同举办的2013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推动国民经济债务重组,我国有过两次成功经验。当前通胀趋势缓解,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汇率未来升势趋弱。我们应该抓住外汇储备充足和汇率稳定的有利时机,发行特别国债进行国民经济债务重组。曹文炼建议具体操作如下:

一是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明年由中央财政统一对央行发行大约2万亿元人民币特种债券,其中6300亿元人民币为中央财政特种债券,另外1.37万亿元人民币是代理地方政府发行的特种债券,分别从央行购买1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外汇票据,央行外汇储备账户相应减少3000亿美元。按照以往对国企债转股和设立中投发债的惯例,上述发债也因为有外汇资产对应.而不计入当年财政预算赤字,但可计入财政债务负担率。

二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购得3000亿美元的外汇票据,拥有这部分外汇资产的所有权,但是由财政部委托国家外汇管理局继续管理这部分外汇资产,外汇投资收益就是财政支付特种债券的利息。这样既可以避免国内“二次结汇”,也使得财政相当于零成本发债,没有利息和汇兑损失。

三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外汇票据纳入各自预算安排,分别将这些外汇资产所有权按预算确定的用途分配给使用单位,重点用于全国的保障房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铁路和城市交通等重点工程。使用单位如住建部水利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获得外汇票据后,可以通过市场发行外汇支撑的人民币债券,用于替换或偿还银行贷款,但是不能进行结汇。(记者方烨 任鹏飞 商意盈报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