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疲弱美元助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疲弱美元助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短期内美元弱势难以彻底扭转,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可能在短期内续写新高。不过,考虑到目前银行间即期市场上结购汇力量仍相对均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若想重新迈入大幅上涨模式,则需要更多因素推动。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受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始终未能就新财年财政预算达成协议的利空因素打压,9月份全月整体表现低迷的美元指数再度步入震荡盘跌。而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再度轻松创出6.1415的汇改以来新高,并逼近6.14整数大关。分析人士表示,中短期内美元弱势难以彻底扭转,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可能在短期内续写新高。不过,考虑到目前银行间即期市场上结购汇力量仍相对均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若想重新迈入大幅上涨模式,则需要更多因素推动。

中间价轻松改写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二公布,2013年10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15,较前一交易日的6.1480上涨65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此在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即期汇价方面,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尽管受中间价再创新高的影响早盘表现相对偏强,但全天上涨幅度仍十分有限,且未能突破近期在6.12一线的盘整格局。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高开40个基点于6.1180,盘中上探至6.1179,最低跌至6.1214。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报6.1211,较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微涨9个基点或0.01%,依旧延续了8月中旬以来围绕6.12关口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间价的不断走强以及即期汇价的相对持稳,目前两者的价差也在显著下降。截至10月8日,两者价差仅为204个基点。

分析人士表示,推动此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度刷新汇改新高的主要原因仍在于国庆长假期间美元的持续疲软表现,即,弱美元再度撬动人民币汇率的显著跳涨。与此同时,即期市场上结购汇力量仍相对均衡,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未能及时跟上中间价涨势。

弱美元或继续翘起强势人民币

过去一周中,在中国欢庆黄金周假期的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联邦雇员也在同一时间过上了假期。截至10月8日,美国政府关门已经进入了第八天。最新消息显示,众议院共和党发言人伯纳坚持如果不削减财政支出,共和党不会支持提高债务上限。而与此同时,目前距离10月17日的债务上限底线也进入了倒计时。

对于刚刚经历了9月份全月低迷表现的美元而言,政府关门所带来的打击几乎是立竿见影。9月份,受美联储退出量宽政府晚于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由8月底的82.04震荡下跌至9月末的80.23,全月跌幅达到2.2%。而进入10月份以来,伴随政府关门的利空冲击,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跌破80大关,并在10月3日创下79.63的今年2月7日以来的接近8个月新低。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的表现,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美国政府关门如果超过两周,将会降低四季度GDP0.3%-0.5%左右。如果债务问题持续,日元等避险货币可能还会继续走高,短期内美元指数预计将继续走弱。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有大行交易员表示,受美元可能延续弱势的预期影响,短期内弱美元继续翘起强势人民币的状况预计还会延续;不过,在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能在多大程度上展开突破则仍有待观察。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购汇力量仍然较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能否突破6.12重要阻力,可能还需要其他因素触发,但如果中间价与即期价之间的价差继续拉近,则即期汇价的新一轮涨势仍然可期。(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