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法兴银行:上海自贸区为中国经济带来光明

法兴银行:上海自贸区为中国经济带来光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7:56分类:人民币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兴业银行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有两股力量将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去杠杆化和改革。在企业界实行去杠杆化以及在服务业推行自由化是未来几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改革举措。所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迅速发展建立,的确令人欢欣鼓舞。

具体动作有哪些?

商务部表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目的是寻找进一步放宽商业管制的办法、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以及摸索试验促进(私人)投资的新途径。法兴银行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很多细节内容要在6个月至1年之后才能出台。预计上海自贸区也将边摸索边推行,因而将经历不断的改进。

法兴银行研究报告指出,至少在初期阶段,利率自由化、货币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似乎被排在了后面。这样做有道理,不应对此感到失望。如果一个经济体只在它的某个地域推行金融市场自由化,那么只要是有关于资本流动就会导致套利机会,从而引发金融市场投机行为。

但是,法兴银行指出,并不特别担心出现外资因服务业的优惠政策而争先恐后地离开大陆其他城市或省份、涌入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情况。因为服务是不可交易的,对于上海来说,这未必就是一场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的零和博弈。

服务行业肩负着中国未来的希望

法兴银行研究报告还指出,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明显低于多数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相对于制造业的产能过盛的问题,中国的服务业总体上是供给不足的。因此,将重心转到服务业的发展上,应该可以对提升整个经济的效能有所助益。而且,目前服务水平与现代高端服务业的差距就更大了,如果在这方面能迎头赶上,就意味着将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潜能。

发展服务业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它对家庭收入增长的贡献。一般来说,对于每个单位的产出,服务业比制造业平均需要雇佣更多的人手,而且工资水平也要高一些。这说明服务业和消费品行业之间有着密切的联动关系,这种情况在许多国家都存在。

对于中国来说,要加速服务业的发展,一个明显的办法就是放宽管理和消除垄断。国有企业在服务行业的存在过于强大,企业数量占了三分之一,而岗位数量则占到了四分之三。而在制造业,这个比例分别是2%和12.5%。此外,各种针对服务行业的调查数据也一直表明,业内私营企业最大的困扰就是政府介入过多。这些就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着手去做的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