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建言上海自贸区离岸账户建设并提示风险

机构建言上海自贸区离岸账户建设并提示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7: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和负面清单公布后,此前备受关注的金融领域改革似乎并没有被放到重要的位置上。但改革并不会就此止步,多家外资银行研究报告对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开放提出了建议并提示了风险。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资本的管控,如何在开放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仍然是上海自贸区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在自贸区总体方案和负面清单公布后,此前备受关注的金融领域改革似乎并没有被放到重要的位置上。但改革并不会就此止步,多家外资银行研究报告对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开放提出了建议并提示了风险。

9月2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9月3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公布。从总体方案和负面清单的规定来看,此前备受关注的金融领域改革似乎并没有被放到重要的位置上。

法兴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至少在初期阶段,利率自由化、货币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似乎被排在了后面。这样做其实也有道理,不应对此感到失望。如果一个经济体只在某个地域推行金融市场自由化,那么资本流动就会导致套利机会,常常引发金融市场投机。但是,外资因服务业优惠政策而争先恐后离开大陆其他城市或省份涌入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情况并不足以担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及其研究团队近日发表报告指出,上海自贸区的最主要意义之一在于通过放开民营银行、建立境内的“离岸市场”等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29日表示,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上海区内先行先试,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便利化。自贸区内所有金融改革均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发展,在关于资本项开放的试点方面,马骏认为,上海自贸区应该建成一个境内的离岸市场,目前与在岸市场保持一定的隔离,以后通过逐步减少隔离来放松资本管制。

具体来说,马骏建议允许自贸区企业除了普通账户之外,开设视同离岸账户(或非居民账户)的银行账户,用于目前受管制的资本项下的交易。离岸账户之间的交易应该不再受利率、汇率和与资本流动的管制,银行的离岸业务不受贷存比的限制、 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较低。离岸账户与普通账户之间在资本项下的隔离可以采用只允许一定比例资金双向流动的办法,也可以考虑税收或无息存款准备金等备选方案。

澳新银行分析报告则认为,自贸区也将鼓励民营和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这也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的管制。目前来看,自贸区内将实现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的自由化,这些举措一旦真正落地,这将挑战中国目前整体的资本账户管制举措、汇率政策以及利率管制。与此同时,对银行业的监管举措也将随之改变,这也需要再自贸区内实施一套新的金融监管模式。

然而,资本如何在自贸区内实现流动呢?按照相关金融机构的表态,在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将被允许开通FTA(自由贸易协定)账户,这在某种程度上将自贸区视同离岸账户。但与其他离岸市场不同的是,证监会允许自贸区内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投资于境内外金融市场。但与此同时,仍有以下几个问题尚未澄清:

·FTA账户与离岸账户之间是否存在资本管制?

·在FTA账户下,人民币与外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

·自贸区内的企业是否能够直接获得国际市场的融资?

毋庸讳言,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资本的管控,如何在开放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仍然是上海自贸区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