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伦多有可能成为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

多伦多有可能成为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08日10: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加拿大专家称,不管是从中国的人口还是在世界贸易规模中的比重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而言,人民币都应该成为一种国际货币。作为全球第九大金融中心以及加拿大金融中心而言,多伦多存在成为北美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可能,比纽约也更合适。

加拿大金融服务联盟CEO Janet L. Ecker:多伦多有可能成为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

过去几年的那场金融危机席卷了美国华尔街和英国金融城。令人不解的是,加拿大“华尔街”——贝街(Bay Street)却完好无损,甚至继续扩大业务规模。

加拿大金融服务联盟CEO、安大略省前财政部长Janet L. Ecker在多伦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银行业之所以能够稳定健康,在于其政府、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良好的沟通机制和相对保守的商业文化。Ecker称,如果有机会,希望全球第九大金融中心的多伦多能够成为人民币在北美的离岸市场,“多伦多显然比纽约合适”。

加拿大银行业监管生态

第一财经日报:加拿大银行业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被金融危机伤及的,而且被世界经济论坛连续五年评为最安全的银行,原因在哪里?

Ecker:加拿大银行业是被严格监管的行业,之所以被评为全球最安全健康的银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严格监管的环境,我们的监管并不会受到政治议程的影响,因为Bay Street不会出现像美国华尔街那样的主导性。

加拿大的监管体系对银行健康稳定的贡献是很高的,而且规则很严格,对于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的规定都要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在金融危机以前就已经高于巴塞尔协议Ⅲ的规定;而且加拿大金融监管办公室(OSFI)对这些指标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他们会不时地到访金融机构,提醒或者强制其执行对相关问题的一些改善和改革。

其二是加拿大银行体系原本的商业文化。金融危机以前,也会有人指责加拿大的银行业过于僵化,但现在看来,保守也是一种好处,保守并不是说银行不寻求盈利,但这里的银行业更看重其作为加拿大百姓资产托管人的角色,因此更加关注风险管理,而不是片面寻求盈利。

其三,加拿大银行是全能银行,通过多样化的经营可以很好地分担风险,保证盈利。如果银行仅做投行业务,而没有存款和零售业务,这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因为自身的融资问题都会面临挑战。

加拿大银行业生态构成

日报:加拿大五大银行占据了整个加拿大银行业市场份额的80%以上,这构成垄断么?

Ecker:加拿大的确是五大银行主导,加上加拿大国家银行,一共是6家,但彼此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不过,加拿大的银行大大小小加起来超过100家,而且还有外资行比如汇丰、花旗等。

五大行主导并不意味着其他银行就不能存活,恰恰相反,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合作构成了加拿大金融街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还吸引了很多其他的非银行机构,比如IT技术供应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其他的资产管理公司等等。

五大银行的竞争给其他机构与这些银行进行合作提供了很大的动力,也促进了整个金融生态的进步。

以加拿大最大的电讯运营商罗杰斯(Rogers)为例,因为该机构为各金融机构提供了很多的金融支付支持,而且拥有强大的财务基础和客户基础,现在罗杰斯也已经拿到银行牌照;另外你可以看到围绕金融服务的大大小小IT公司也已经融入了该生态环境,加拿大银行业尽管是5家独大,但并不排斥竞争和创新,也不排斥与小公司合作,相反,只要有新的服务,只要有竞争力,它们都会非常开放地进行合作。

日报:加拿大金融行业对海外银行的准入是否存在一些特殊条件?

Ecker:完全不存在,完全是平等运行的环境,不管内外,只要满足我们监管机构对银行业准入门槛的要求即可。事实上,海外银行是加拿大金融生态中的组成部分,汇丰、花旗在加拿大做得非常好,而且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做得也很好,印度银行CICI尽管刚进入加拿大市场几年,就已经建立起很好的客户基础和运营网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加拿大也有运营。

多伦多力争北美人民币离岸市场

日报: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加拿大希望建立北美人民币离岸市场?

Ecker:不管是从中国的人口还是在世界贸易规模中的比重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而言,人民币都应该成为一种国际货币。作为全球第九大金融中心以及加拿大金融中心而言,多伦多存在成为北美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可能,比纽约也更合适。我们也看到我们联盟的会员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对人民币的兴趣,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也早就通过香港地区着手人民币业务,另外,多伦多政府对于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持开放态度,只要存在机会,何乐而不为?

不过现在加拿大的人民币市场还非常初级,距离成为真正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还有很大的距离。(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