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9月重返强势 与市场价价差收窄

人民币中间价9月重返强势 与市场价价差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30日11: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人民币中间价三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月度累计升值0.37%。但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围绕6.12关口窄幅波动,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价差进一步收窄。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为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由目前的中间价上下1%扩大为2%铺平道路。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沉寂”近三个月后重返强势。9月,人民币中间价三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月度累计升值0.37%,全年累计升值2.24%。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围绕6.12关口窄幅波动,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价差进一步收窄。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即期汇价盘中 即期收盘价相对中间价偏离幅度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9月23日 6.1475 9月13日 6.1180 9月9日 6.1151 9月4日 0.86% 9月23日 50bp
最低 9月4日 6.1729 9月30日 6.1220 9月18日 6.1222 9月26日 0.43% 9月11日 18bp
均值 -- -- -- 0.67% 32bp

9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9月末至10月初中国节假日集中。在本月19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0个交易日上涨,9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86个基点,最大跌幅为32个基点。全月来看,在基本平稳运行近三个月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重返升势,9月累计上涨229个基点,升值幅度0.37%,2013年累计升值幅度已达2.24%。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9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围绕6.17上下波动,一直未能形成有效突破。进入月中,在8月经济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形成一波升值动力。分别于9月12日、9月16日和9月23日三个交易日三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其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9月23日强势突破6.15关口。

在中国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中国市场休市,但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意外宣布维持每月购买850亿美元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同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此举引起金融市场强烈波动,非美货币全线上扬,黄金原油快速上涨。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开始缩减QE的时间也推迟到了 10月和12月。美联储暂缓缩减量化宽松,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在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再度创下汇改新高。

人民币汇率重返强势的根本原因还是来源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市场预期。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回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也对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岸即期汇价方面,在本月19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有9个交易日上涨,10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仅为15个基点,最大跌幅为18个基点。全月即期价相对于中间价偏离幅度均值为0.67%,日内波动幅度延续收窄态势,基本在70个基点以内,波动幅度月度均值为32个基点。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220,全月累计下跌25个基点,跌幅0.04%,全年累计升值1.77%。

9月在岸市场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偏离幅度(截至9月2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对市场交易的指导意义出现弱化。在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却无动于衷,全月基本维持在6.12关口附近窄幅波动。同时,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的偏离幅度从月初的0.84%收窄至0.42%,仅相差270个基点左右,为两个月以来最小幅度。

有机构及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价差缩小,可能为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由目前的中间价上下1%扩大为2%铺平道路。如果以即期汇率与中间价两者的价差完全消失作为一个条件,则扩大汇率波幅有机会在11月左右出现。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三季度例会强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截至9月27日)
1月 0.09%↑ 0.18%↑
2月 0.03%↑ 0.04%↓
3月 0.14%↑ 0.17%↑
4月 0.77%↑ 0.74%↑
5月 0.67%↑ 0.50%↑
6月 0.01%↑ 0.05%↓
7月 0.002% 0.14%↑
8月 0.13%↑ 0.15%↑
9月 0.37%↑ 0.04%↓
年度 2.24%↑ 1.77%↑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展望后市,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仍然有一定的升值压力。汇丰银行24日公布报告上调今明两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预期。

中国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自9月9日当周以来,和同期美元相比,人民币中间价表现出了一定的强势,并在近期突破了6.16-6.18的前期震荡区间,这轮趋势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倘若中间价在近期继续大幅走强,将强化人民币即期市场的表现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专栏】预计,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会逐渐向6.1靠拢,全年升值幅度在3%-5%。即期汇率也将在中间价带动下重启升值进程,并在某一时点创出汇改新高,预计年底时即期汇率将位于6.05-6.10区间。

不过,鉴于美联储于12月退出QE为大概率事件,今年第四季度,迎来人民币汇率周期性拐点的可能较大。从中期来看,美元将走出一波升值趋势,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必然会削弱人民币升值的动力,放大贬值因素。

此外,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将于10月中旬公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3年四季度宏观环境展望报告中指出,由于经贸形势有所好转,人民币仍保有一定的升值压力。但从香港3个月人民币NDF走势来看,四季度人民币有小幅贬值的预期。鉴于各项经济金融改革正在逐步走向深入,中国需要一个良好的汇率环境,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