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30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人民币的避险需求增加,即期市场及远汇市场均有资金流入。机构调查显示,9月下半月,人民币多头仓位创三个多月最高。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申铖 齐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美联储维持宽松支撑人民币 汇价维稳行情或将延续

纵观9月,鉴于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经常帐相对稳健,人民币持续推进国际化等因素,人民币汇价进一步走稳;同时,由于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人民币的避险需求增加,即期市场及远汇市场均有资金流入。机构调查显示,9月下半月,人民币多头仓位创三个多月最高。

当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对市场交易的指导意义出现弱化。在中间价累计大幅上行214点的情况下,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却无动于衷,变动幅度都仅为-7点及-11点。中间价与市场价价差继续缩窄,CNY与CNH的价差亦缩窄近两个月来的低位。在岸即期汇率在6.12元附近窄幅波动,延续此前已维持一个多月的维稳行情。人民币贬值预期从8月底的-1.10%缩小到9月底的-0.83%。纵观后市,在结购汇均衡的格局下,由于预计人民币维稳行情仍将延续,且待相关政策指引方向。

表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关品种和美元指数

汇率品种

2013-9-27

2013-8-30

月升值(BP)

月升值(%)

1、人民币中间价(中国人民银行)

6.1495

6.1709

214

0.35

2、上海银行间人民币即期

6.1202

6.1195

-7

-0.01

3、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

6.1177

6.1166

-11

-0.02

4、在岸人民币即期中间价点差

-293

-514

-

-

5、离岸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点差

-25

-29

-

-

6、上海银行间人民币远期(1年)

6.1977

6.2165

188

0.30

7、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1年)

6.2057

6.2375

318

0.51

8、离岸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点差

80

210

-

-

9、人民币NDF(1年)

6.2008

6.239

382.00

0.61

10、人民币升值预期

-0.83%

-1.10%

-

-

11、美元指数

80.523

82.087

-

-1.91

来源:新华08

9月,在美联储意外维持QE导致美元走贬的形势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因势大幅上行214个点,冲破6.15一线,最高触及6.1477,创汇改以来新高,累计升值0.35%。然而,在结购汇均衡的格局下,即期汇率走势却相对平稳,一直围绕6.12元附近盘整,当月仅累计下行7个基点;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同样走势趋稳,仅窄幅下行11个基点。人民币汇价离岸与在岸点差月度均值由8月份的-43.5变动至9月的-69.8点,显示境外市场对人民币依然看强。

图1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当月,人民币远汇市场持续有资金流入,1年期远期汇率全线上涨。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汇价1年CNH周累计上行318基点,人民币1年期NDF汇价上行382基点,人民币远期汇价1年CNY也同趋势上行188,人民币离岸远期汇价与在岸远期汇价点差周均值由之前的205缩小至51,而1年期NDF与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所得币值预期进一步由8月底的(-1.10%)缩小至9月底的(-0.83%)。

当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内外需双双改善,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回暖。汇丰9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下六个月最高位,产出和新订单分项指数升幅明显,经济趋于稳健将为推进改革创造更有利环境。同时,受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以及基数效应影响,中国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逾20%,工业生产增速亦创下年内各月最高,这进一步验证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通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9日正式挂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张新表示,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区内先行先试,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便利化,上述改革都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防止热钱通过自贸区冲击境内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持续推动金融改革以及市场自由化,亦有助于人民币持续升值。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