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何舜华:五年内或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汇丰何舜华:五年内或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长江商报2013年09月30日08: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环球研究团队的预测是,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于五年内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使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货币,并最终成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储备货币。

一改七八月份的平静,九月人民币汇率重返强势。

本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三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与日俱增,国际化发展十分迅速,短短三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业内人士称,当前人民币的货币份额仍远落后于中国GDP份额,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当下走到了哪一步?是否有能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而人民币国际化,又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实际利益?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总监何舜华。

人民币有能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长江商报:能否介绍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现在走到了哪一步?

何舜华:自从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十分迅速。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进入提速期。三年多来,人民币结算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增长至约16%。

人民币的影响力远不止于贸易领域,它的崛起随处可见,从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债券市场和新兴离岸人民币中心(如新加坡、台湾及伦敦)的形成,到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股市投资安排、外国直接投资(FDI)以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等。

毋庸置疑,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活跃程度,都显示出人民币正沿着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路线大步迈进。虽然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但我们认为人民币有能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长江商报:从汇丰在全球的业务来看,人民币目前在全球的使用和接受度如何?增长前景如何?

何舜华:汇丰集团今年七月份公布了一项最新的面向七个市场的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调查,调查发现,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范围的认知度已较为广泛,近半数(48%)受访企业表示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为足够的了解,其中香港和英国的比例最高,分别达72%和57%,美国和德国也分别达到44%和43%。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万亿

长江商报:我国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是什么时候建立的?现在有多大规模?资金池的壮大,说明了什么?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意义?

何舜华:离岸人民币业务于2004年启动。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于2009年推出、并于次年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过往三年间高速发展,短短三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例,2010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额激增接近六倍,由1,040亿元增至6980亿元。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市场也同样日趋活跃,总发行规模(包括债券与存款证)由2010年的人民币410亿元升至2012年的2,750亿元。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就需要做大境外资金池,并形成人民币回流机制。资金池越大、参与者越多,就会发展得越好。

长江商报:今年前7个月,香港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增一倍。能否介绍下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

何舜华: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领导者,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有先行优势。相对于其他市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比较多,点心债市场充满活力,RQFII计划不断扩展,这些无不表明香港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沿。

随着内地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必将继续发展,而香港作为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一定会从中获益。

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于五年内实现

长江商报: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增强,对企业有何好处?您认为,人民币何时可以实现完全可兑换?

何舜华: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企业来讲,不仅境内企业可以防止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外汇风险,同时,海外对手方也能从更稳定的定价中获得优惠,交易双方都能节省成本。我们汇丰环球研究团队的预测是,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于五年内实现。

首先,中国的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已表明将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其次,现在是推行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好机会,很多必要条件都已具备,经常项目收支取得平衡、汇率更趋灵活并已接近均衡水平、境外市场人民币使用迅速增长,内地金融改革正在加快;第三,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已经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目前,中国也与约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使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货币,并最终成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储备货币。(记者 曾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