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媒:从国际金融震荡看人民币牛气冲天

台媒:从国际金融震荡看人民币牛气冲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09月29日10: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据中评社台北9月29日报道称,近数月来,美国Q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场之说频传,以致国际热钱明显撤出新兴经济体,因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但在这段期间中,人民币汇率反而“牛气冲天”,也就是持续升值,且再度创下对外币值之新高峰。此一现象背后,大陆政府的盘算究竟为何,值得深入评析。

台湾工商时报今天社论说,在这一波国际金融震荡中,泰国、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因热钱外流,其货币汇率明显走弱,甚至一度狂跌。相反地,中国大陆人民币汇率在此期间的表现,可说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呈现一直稳健向上的走势,并创下新高。

从大陆政府逐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来看,人民币在这次中秋假期结束后首日,一举升过6.15元(对1美元)关口。这是自2005年721汇率改革以来的最高位,合计比去年年底升值了约2.2%,而去年全年升幅仅0.2%。

近来人民币汇率表现,颇有当年朱镕基主政时的汇率政策风格。后者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东北亚、东南亚各国货币汇率普遍大贬,台湾也不例外。惟当时大陆汇率政策在朱镕基主导下,成为国际金融圈的异数。

当时原本海内外金融圈普遍看衰人民币,认为它非跟着大贬不可,一些国际炒家甚至已开始实际“做空”人民币,给大陆政府带来空前压力。然而,时任大陆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始终在汇率上采取“硬颈”政策,一路坚持人民币不贬值。

虽然大陆因此一度出口疲软、经济增长乏力,但撑到最后,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在8.7元(对1美元)价位,没有“屈服”。至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时,大陆有如打赢了一场国际经济战争,顿时成为东亚经济的主导者,并具有了“向日本叫板”的能耐。

由此可见,中国大陆汇率政策,实具有浓厚的“国家战略”考量。当今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运作人民币汇率政策时,自然也会强调国家战略。而眼下这方面考量的内涵,和朱镕基时代大不相同了。今天的战略任务,已换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也就是要用强势汇率政策,来支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市场上的要角,以改变国际上美元“一币独大”局面。这样的战略,其实颇有“向美国叫板”意味。

现在海内外金融圈已普遍认知,大陆为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一定会让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样的看法,应该是符合事实。但我们也要提醒各方注意,人民币强势汇率未来会持续多久,仍要看大陆总体经济条件能否一路支撑。设若今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率,有望达到或超过7.5%之预设目标,及全年出口亦能实现增长8%的预定任务,则强势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应不致“变盘”,并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挑战“6元对1美元”大关。

但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两大变数,一是大陆经济结构调整,二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前者指大陆经济充分转变为“内生发展”型态后,出口重要性会降低,进口重要性会相对上升,因为届时进口物美价廉的生产资材和消费品,比扩大出口来得重要。这将会改变大陆外汇供需态势,也就是外汇需求显着上升,外汇供给则趋于平缓,人民币汇率因而难再一路升值。

至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显然是当前“李克强经济学”经济体制改革之重要内容。而在此一政策取向之下,人民币汇价水平决定因素,将越来越受大陆外汇供需及国际货币行情之双重影响,且汇价波动幅度也将越来越大。大陆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调节能力,亦将日趋淡薄,人民币汇价势将随行就市,有升有贬。

总的看来,各方估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时,在看升之余,仍应有一些逆向思维,亦即随时查找那些阻止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因素,不宜片面地直认人民币升值是持久不变的常态,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后拉回”的风险轻忽以对。后种态度,乃是人民币理财的忌讳,与大陆关系密切的台湾金融业和企业界,尤应抱持高度危机意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