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3)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3)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8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方案允许上海自贸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试验区内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金融的国际化才是自贸区的真正内涵,上海自贸区的终极目的应当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必过的一关是放开资本项目管制。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有观点称,金融的国际化才是自贸区的真正内涵,上海自贸区的终极目的应当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必过的一关是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此次公布的方案不负众望,提出自贸区内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

“在自贸区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毫无疑问将向前跨进一步。”连平表示,上海的离岸金融将会为人民币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功能铺路。“就贸易支付结算功能而言,自贸区内会有更多中资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使用人民币。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会有更多机会,将来自贸区设立的企业只要备案就可以对外投资,大量中资企业将具备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的动力。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也会有机会,会有很多衍生产品出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强表示,外汇体制管理放松是自贸区方案在金融方面最大的亮点,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自贸区将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与之配套的人民币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均会有全面发展,也将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人民币跨境使用从2009年起步,目前已取得长足进步,人民币已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中第九大活跃的交易币种。但就GDP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货币市场中的地位与之并不相符。未来上海自贸区可以成为助力中国在全球货币市场夺取一席之地的“东风”,上海很可能成为人民币回流最大的目的地和集散地。通过离岸金融政策的先行先试,自贸区内可建立庞大的金融资产蓄水池,完善人民币的全球循环路径,最终打通资本账户,实现金融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自贸区绝非享受政策优惠的“温室”,而是货币竞争的“竞技场”。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实现对一个地区的资质条件要求较高。资本项下可兑换开放后,资本流动速度和规模均将大幅提高,流动方向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容易放大对经济的冲击,如果不能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金融体系的健康、监管体系的高效,容易引发资本外逃并诱发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