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2)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2)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8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方案允许上海自贸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试验区内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金融的国际化才是自贸区的真正内涵,上海自贸区的终极目的应当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必过的一关是放开资本项目管制。

存款利率放开存悬念

方案允许上海自贸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试验区内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此前,央行已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对于存款利率管理能否在自贸区内尝试放开,目前仍存在悬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管制均应放开,这里应该与香港市场一样,不对利率设置严格管制,资金价格应根据供求关系,由金融机构自由定价。自贸区实现利率市场化之后,人民币资金会形成自己的价格体系,与目前资金价格非常低廉的香港不同,也会与境内其他地区不同。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对自贸区的实质性影响有限。即使放开,由于受成本限制,银行不可能大幅提高存款利率,否则利差缩小,风险增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自贸区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困难较大。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仅局限在自贸区内,不准越界,虽然利率市场化容易实现,但自贸区的意义将无法显现。如果区内外是相连通的,则存款利率市场化无法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仅在自贸区内放开存款利率,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一是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向自贸区进行“制度套利”,导致资金空转;二是银行可能沿袭以往发行理财产品的旧习,即通过高息揽储,如果风险控制不到位,一些中小银行可能出现较严重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