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

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市场化存悬念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8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方案允许上海自贸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试验区内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金融的国际化才是自贸区的真正内涵,上海自贸区的终极目的应当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必过的一关是放开资本项目管制。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金融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有突破和创新,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将助推自贸区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利率市场化改革如何推进仍存在悬念。

加快参与国际贸易自由化

专家表示,上海自贸区方案的最大看点是各项贸易政策,这是中国在国际贸易自由化背景下加快开放的重要尝试。

中国金融40人论坛此前发布的《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报告指出,与国际新标准、新规则相比,中国在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服务贸易和投资协定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目前,国际新一轮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制定中。参加TISA(新的服务贸易协定)、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在相当程度上认可当前国际上关于新一轮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的新标准、新规则,并身体力行参与谈判和规则制定。中国目前已签署的多项FTA(自由贸易协定)和BIT(双边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大多仍属于标准较低的协定,与国际新规则、新标准相比差距较大。

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中国当前在对外开放领域的相对滞后,对下一步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出了严峻挑战,如果保持被动状态,不仅不利于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利于“走出去”,也不利于通过扩大开放促进国内改革以完善体制机制,而且可能导致中国在新一轮国际贸易自由化浪潮中,在标准和规则制定方面被边缘化,最终无法抓住战略机遇期,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败下阵来。

总体来看,中国参与国际自贸协定相对滞后。2011年,美国、欧盟、韩国、墨西哥与其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7%、27%、35%、73%,而当前中国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4%,如果剔除港澳台地区,仅占11%,这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也与中国当前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完全不相符。同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也是扩大开放、提高标准的一条重要途径。业内人士表示,以上海自贸区以及未来其他自贸区小范围内先行推动部分领域的高标准开放试点,将为更大范围的逐步扩大开放乃至全面开放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