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收支双顺差 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前景不明

国际收支双顺差 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前景不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8日13: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重回“双顺差”,这与市场主体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财务运作的行为密切相关,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自我平衡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预计在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本容易呈现较大波动。

外汇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8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187亿美元,继续呈现“双顺差”的格局。

但是下半年的形势却充满不确定性。外汇局在《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预测,下半年我国货物贸易、直接投资项目仍将维持顺差,但在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跨境资本流动将继续呈现较大震荡,国际收支顺差可能进一步增加,也可能面临阶段性资本流出压力。

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2.5%

2013 年上半年,我国涉外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 5%,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

其中,经常项目顺差与同期GDP 之比为 2.5%,仍保持在国际认可的合理范围之内;资本和金融项目总体净流入,但变化较大,上半年累计净流入1187 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延续了 2012 年底以来的跨境资金较快净流入,顺差同比增长六成,第二季度顺差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和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而明显收窄。

外汇局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重回“双顺差”,这与市场主体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财务运作的行为密切相关,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自我平衡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

下半年跨境资金容易波动

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出现较大波动。2013 年第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 90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1%,而第二季度,特别是 5 月份以来,由于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季节性、政策性等因素影响,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缩窄为 286 亿美元。

确实,在全球流动性前景不明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不确定等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向对市场波动的敏感性正在增加。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企稳、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美国利率回调,投资者可能调整投资策略,回撤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投向新兴市场追逐高收益的巨额资金,重新投放发达市场。

而下半年,外汇局预计在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本容易呈现较大波动。

跨境资金管理要前移

对此,外汇局指出,要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形势发展,双向监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跟踪评估现有措施实施效果的同时,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工具和制度安排。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建议,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不能只盯住资本流出环节。等资本流出形成趋势,再采取提高利率、加强资本管制等措施,为时已晚,结果只是延缓危机而不能阻止危机,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必须前移,尤其是要抑制过度的资本流入,避免风险过度累积。对资本流入征税,如规定缴纳无息存款准备金,增加资本流入的成本,对平滑乃至减少资本流入都有积极意义。因此,面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新兴市场国家不应只采取把外汇储备、存款准备金作为蓄水池的策略,而是要把泛滥的流动性堵在国门之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