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自由兑换出时间表:自贸区内2-3年实现

人民币自由兑换出时间表:自贸区内2-3年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6: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9月27日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通知提到,试验区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

《方案》中的总体目标明确表示,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具体规定可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第7条:

7.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在试验区内实现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深化外债管理方式改革,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促进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性或全球性资金管理中心。建立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将是我国金融改革方面的一大突破,也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制度朝市场化方向将迈进一大步。”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践,必将为人民币可兑换的整体改革带来可供借鉴的经验。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Robert Engle近日在清华大学一论坛上也表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应设立一个具体时间表,让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中国提前部署,也给中国银行业以时间改善其自身资产负债表,积极应对未来竞争。

实际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直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备受关注的内容。此前我国已于1996年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自由兑换,之后监管层通过不断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QFIIQDII和RQFII额度、择机推出国际版、扩大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等举措,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