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香港伦敦拟联合推离岸人民币理财产品

香港伦敦拟联合推离岸人民币理财产品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27日09: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与伦敦业界预期,内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将会更快地参与到海外资本市场,因而有必要提前为“中国现金流”设计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或为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增加人民币交易柜台,吸引更多在岸人民币外流。

香港和伦敦,两个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计划共同开发离岸人民币理财产品,以迎合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投资者。

9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英国财政部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人民币联席工作会议。金管局署理总裁余伟文表示,伦敦与香港可以共同合作,满足中国内投资者日益增加的对外投资需求。

据全球银行间金融通讯协会(SWIFT)的统计,人民币已成为第9大最活跃交易货币,亦是第11大支付货币,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在去年急速上升32%的基础上,截至8月底再升48%。

“与香港在人民币市场上的合作已成为中英经济战略合作的核心部分。在伦敦,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融资不到2年增长逾一倍,已有28%的离岸人民币贸易通过伦敦结算,仅次于香港。” 英国财政部金融事务秘书祈国光 (Greg Clark)在香港表示,未来两大离岸中心致力于拓宽人民币投资的双向渠道,携手设计符合内地投资者兴趣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参与本次联会的机构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渣打银行等10家中英最重要的系统银行。业界一致同意,为人民币离岸交易提供做市商活动,以更好地利用香港市场剩余流动性。

去年,香港金管局将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交易时间从下午6点延长至晚上11:30,以满足非亚洲地区的交易需求。有代表提出,尽管新安排满足了英国及欧洲大陆的日常结算,但许多总部位于美洲或其他地区的企业仍无法即日支付,建议人民银行和香港当局继续延长结算时间,以至覆盖全球24小时的交易圈。

截至6月底,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合共开设1623个人民币代理银行账户,比去年底时约1400个账户显著增加。同时,应付及应收海外银行的金额分别为1272亿元和1397亿元。

余伟文表示,近期中央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包括放宽市场进入限制、利率市场化,以及最终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他相信,随着资本帐越来越开放,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将会增加。

以总额计算,目前仅有13%的中国双边贸易以人民币结算,15%-20%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采用人民币支付,金管局预期,有关数字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参会的银行代表同意采取渐进的模式逐渐将人民币纳入理财产品及财务服务货币,为有意运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提升离岸资本的使用效率。此外,随着更多中资跨国机构在英国及欧洲开设办事处,香港以外的人民币资金池正以几何倍数增加,由此产生的理财需求庞大。

伦敦金融城发表报告指出,当地去年人民币每日外汇交易量按年飙升2.4倍,至平均每日25亿美元,人民币远期合约增80%至每日平均12.9亿美元;人民币信用证及其他贷款担保额按年增长13倍,至47亿元。

展望未来,香港与伦敦业界预期,内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将会更快地参与到海外资本市场,因而有必要提前为“中国现金流”设计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或为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增加人民币交易柜台,吸引更多在岸人民币外流。

7月,中国证监会将RQFII业务从香港延伸至伦敦,配合金管局新增的T+0结算机制,多家位于伦敦的资产管理机构已着手策划申请RQFII资格及投资额度,相信可进一步打通离岸与在岸的双向渠道。

英国当局预期,一旦当地的人民币业务扩展至一定规模,并吸引更多银行和基金公司参与,届时将考虑在伦敦搭建人民币结算平台。(21世纪经济报道 江家岱)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