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是人民币市场不会出现汇率双轨

上海自贸区是人民币市场不会出现汇率双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是人民币最大的本币市场,不会出现“汇率双轨”。当地银行不会进行存款业务,而是会进行协议存款(CD)的操作。而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在自贸区单独开展,而会是全国整体推进的。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正式挂牌成立。市场普遍对上海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寄予厚望。在中国银行2013四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是人民币最大的本币市场,不会出现“汇率双轨”。

曹远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出席发布会。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婧 摄

中国银行9月26日在北京发布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在报告发布会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回答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是一个市场——人民币本币市场,不会出现“汇率双轨”。而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基本都已开放,只有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尚未开放。上海自贸区可以借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由市场决定汇率,随后将进一步传导至利率。

此外,曹远征还表示,上海是人民币最大的本币市场,是本币的中心,人民币正在变成国际货币。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那么经营人民币业务就是经营国际业务。上海人民币本币市场会出现很多交易。在与其他试点相比时,曹远征总结道:“前海是管道,上海是交易市场。”

在对市场非常关心的上海自贸区细则的问题上,曹远征表示,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是已经确定的。当地银行不会进行存款业务,而是会进行协议存款(CD)的操作。而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在自贸区单独开展,而会是全国整体推进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则表示,上海自贸区是试验田,有“准香港”的意味。在自贸区将会按照国际准则操作,为深化改革和开放找到目标,完善体制。

宗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出席发布会。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婧 摄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上海记者在当地了解的一些情况来看,当前在上海自贸区进行的金融改革可能遇到一些争议。

宗良认为,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总原则是没有争议的,中国需要改革试验区。争议主要存在于金融改革的步伐快慢,哪些金融改革可以操作,防火墙如何设置等问题。

国务院8月22日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为解决有关法律规定在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根据草案,在试验区内,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3部法律的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涉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环境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