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下一阶段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时间表

德银:下一阶段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时间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下一阶段的真正挑战将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最终短期货币政策利率的引入将形成中国新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这种货币政策将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存贷款利率及资本的供求平衡产生影响。预计新货币政策框架将极大地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尽管这对银行贷款的实际影响偏于中性,但对贷款利率市场化却是一项重大政策。德意志银行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下一阶段的真正挑战将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最终转型后,将会使用短期货币政策利率和更广泛的货币总量来维持短期物价稳定,及中长期物价稳定与货币总量之间的平衡。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策略师刘立南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可能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作出重大突破,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定期存单,继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此取消对存款利率的管制。

报告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最终转型后,将会使用短期货币政策利率和更广泛的货币总量来维持短期物价稳定,及中长期物价稳定与货币总量之间的平衡。主要影响在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会给中国长期利率带来上行风险,且提高企业市场融资的可获得性,这将降低高信誉企业的融资成本,并且对原先仅能通过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进行市场融资的企业而言,将减少额外溢价。

推出国内定期存单市场

预计时间:至2013年年底

报告认为,国内定期存单市场的推出将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突破,是7月贷款利率放开后合理的“下一步”。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推出定期存单时机成熟,潜在的市场风险可控,主要原因包括目前宏观经济情况稳定、中国固定收益工具二级市场已经具备相当的流动性、市场基础设施和监管基础设施已大幅加强。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预计时间:2014年

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争论点在于付费或费用结构和保险覆盖范围。报告认为,应强制要求所有受理存款机构进行存款保险,保险费应基于银行的信用风险评估,即在费用结构中对银行采取风险调整后差异化。预计存款保险的保险费总额可能在人民币存款基础(企业和家庭存款)的1-2个基点之间,银行业成本约为人民币94亿元至188亿元。

取消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和贷款政策利率曲线

将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为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框架,完全放开利率,这需要一系列的过渡步骤。报告在预测的时间线内设想了以下政策:

将存款利率的上限提高至存款政策利率的1.2倍

预计时间:2014年-2015年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预计央行将逐步扩大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可能从存款政策利率的1.1倍放宽至1.2倍。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揽储时有更多的定价余地,并且由于银行可自由对贷款利率做市(贷款利率下限已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自然就是每家银行各自的贷款利率曲线,并且银行可根据能接受的净息差范围确定本行的存贷款利率。

减少存款政策利率和贷款政策利率的合约期限

预计时间:2015年

报告认为,央行会将存款政策利率和贷款政策利率曲线上的主要合约期限数量减少为三种,即在贷款利率曲线上保留1年期、3年期和5年期,外加活期存款、3年期存款和5年期存款。

报告指出,上述措施将为央行最终取消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和贷款政策利率曲线铺平道路。预计此后市场会形成贷款基准利率,即最优惠贷款利率或最优惠利率。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将被目标短期政策利率,即隔夜利率或7天利率所取代。放开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对市场有不同的影响。维持活期存款的储户追求短期流动性,而维持定期存款的储户则追求总回报。活期存款利率可由银行业协会决定,央行可通过货币政策利率影响活期存款利率,而其他定期存款利率可由市场定价。

短期货币政策利率的引入将形成中国新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这种货币政策将对国内金融市场(来自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部门)的存贷款利率(包括最优惠利率)及资本的供求平衡产生影响。预计新货币政策框架将极大地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报告指出,虽然这种经济中的资本成本在此情境中会越来越受市场主导,但维持数量指标对于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仍至关重要,尤其对于保持中长期货币价格的稳定性而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依赖短期货币政策利率,将此作为维持短期物价稳定的操作目标,同时会采用更广泛的货币总量衡量指标M3,作为管理货币总量和物价中长期平衡的数量指标。这种新框架类似于欧洲央行两大支柱式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