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孙兆东: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或破6

孙兆东: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或破6

新华网2013年09月26日11: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济学者孙兆东指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问题,对美元中间价年内有可能破6,关键取决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是否年内开始退出。

9月23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147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82个基点,升破6.15元关口,再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这是9月份创下的第3个新高,也是年内第26次刷新历史纪录。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将如何运行?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世界的人民币》作者、经济学者孙兆东指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问题,对美元中间价年内有可能破6,关键取决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是否年内开始退出。

孙兆东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内因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外因是QE等国际因素,但主要原因是结构性问题。人民币对外是非国际货币,但它正成为国际货币,并将成为国际主导货币,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全球最高的,足以支撑货币的内涵,因此获得国际认可持续升值。关于对内贬值,主要是我们正经历一个货币资产化的历史进程,也存在货币结构性问题。

一些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不利于出口贸易,觉得有可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复苏,孙兆东指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尽管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不利于出口企业的价格竞争,但更有利于其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竞争力。他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的经济复苏是有质量的复苏,会给中国经济带来10到20年的第二次腾飞。

人民币升值,不得不让人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面临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成为国际化货币之后要防范哪些风险? 孙兆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于国际。国际货币主导国不愿看到人民币的崛起,会千方百计地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后,要防范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这些风险主要体现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或汇率危机。而近期大家关注的城镇化和上海自贸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引擎,使中国经济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这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奠定了基础,都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孙兆东认为,从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外的其他货币会保持长期小幅升值,直至人民币成为国际主导货币。中短期看,人民币对欧元日元都将保持持续升值的态势,这一特征比人民币对美元更为明显和确切,最终会回到一个均衡汇率。均衡汇率是一个动态的平衡,购买力平价是一个主要参考指标。总体看,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衡范围在5.9-6.2,而未来会伴随新形势寻求新的均衡区间。

就今年来说,孙兆东认为年内破6是可能的,主要取决于QE是否年内开始退出。但要注意的是,伴随美元指数的企稳回升,特别是QE逐渐退出后,美元会有一个加速升值的时期。这一时期,对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