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商人活跃朝鲜罗先特区 人民币很受青睐

中国商人活跃朝鲜罗先特区 人民币很受青睐

人民日报2013年09月26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进入罗先,记者很快就感受到了“中国元素”。这里毗邻中国吉林省,活跃着不少中国商人,很多路标、饭店、商铺都用中朝两种文字标注,市区内也不时能看到中国牌照的车辆。人民币在这里很受青睐,不少宾馆、饭店、出租车等都接受人民币付账。

位于朝鲜东北部的罗先市,由罗津和先锋两地合并而成,地处朝中俄三国交界处,依山傍海,临江靠港,可谓“一眼望三国,鸡鸣闻三疆”,先天有利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其具有不可忽视的经济潜力。罗先经济贸易区是朝鲜对外招商引资,寻求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记者近日应朝鲜外务省和铁道省邀请,与部分驻朝外交官和记者一起探访了这块经济合作“黄金三角洲”。

我们乘火车从平壤北上,一路在田野和深山里穿行,途经平安南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三个道,历时30多个小时,终于顺利抵达罗先。

罗先经贸区始建于1991年12月,是由金日成主席生前决策,金正日总书记领导推进的国家级事业。朝鲜党和政府对经贸区高度重视。2010年1月,朝鲜将罗先市升级为特别市;2011年12月3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通过了经过修改补充后的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法,增加了不少内容,如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等。朝方对罗先经贸区的定位,是推行经济领域优惠政策的朝鲜特区,希望将其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物流中心、服务基地、区域旅游中心等。

进入罗先,记者很快就感受到了“中国元素”。这里毗邻中国吉林省,活跃着不少中国商人,很多路标、饭店、商铺都用中朝两种文字标注,市区内也不时能看到中国牌照的车辆。人民币在这里很受青睐,不少宾馆、饭店、出租车等都接受人民币付账。

2012年10月26日,中朝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的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在罗先揭牌,给罗先经贸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中朝双方合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如:吉林圈河至朝鲜罗津港的公路改造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通过罗津港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启运;中国北大荒集团与罗先市合作建立了罗先北大荒友好农业公司,其高效农业示范区于2012年9月已投入运营……

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日程是参加朝俄铁路的通车仪式。2013年9月22日,总长54千米的朝鲜罗津至俄罗斯哈桑的铁路,经过改建后正式开通运营。除了从平壤过来参加通车仪式的驻朝外交使团代表和驻朝外国媒体,还有60多名从俄罗斯过来的俄罗斯媒体、驻俄外国媒体代表等,场面很热闹。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在发言中说,罗津—哈桑铁路改建项目从2008年起历时5年修建而成,开通后将是连通欧亚最短、最快的铁路。朝鲜铁道相全吉寿表示相信,该铁路未来将继续发展成为欧亚间一条可靠的国际运输线路。

罗先经贸区具有良好的港湾条件。半径50千米内有罗津港、先锋港、清津港和雄尚港等,物流往来便捷。罗津港有天然防波堤,可继续扩大港口能力,而且不冻、不淤,可全年持续运营。另外,罗先有利的地理位置也可大幅缩短货运距离和时间。据朝鲜媒体介绍,从日本神户港或新潟港利用以罗津港为起点的路线到欧洲的鹿特丹,比经过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再用西伯利亚铁路的路线可节省3天,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海路提前9天,比经过开普敦的海路缩短18天。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朝方对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发展充满期待,特别希望能与各国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罗先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赵正浩说:“罗先今后将会在各方面采取措施保障外国投资,促进罗先经济发展,欢迎大家来罗先。”罗先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黄哲男临别送行时说得更干脆:“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记者王莉 程维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