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年内新增外汇占款仍将弱势增长

年内新增外汇占款仍将弱势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考虑到年底美联储退出QE仍是大概率事件,跨境资本流出态势将延续,但中国基本面回暖,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预计年内新增外汇占款将弱势增长。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四圣 齐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73亿人民币,逆转了此前2个月负增长局面,但跨境资本流出态势并没有改变。考虑到年底美联储退出QE仍是大概率事件,跨境资本流出态势将延续,但中国基本面回暖,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预计年内新增外汇占款将弱势增长。

8月份外汇占款实现了正增长,这主要归因于当月外贸顺差贡献了1763亿人民币(折合285亿美元),覆盖了跨境资本流出额度(约266亿美元),今年5月份以来的跨境资本流动方向并没有改变。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联储没有按市场预期削减购债规模,QE退出暂时搁浅,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的步伐可能放缓。年内剩余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分别于10月29-30日、12月17-18日召开。考虑到10月中旬面临触及债务上限,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缩减QE时间节点将延至12月下旬。在此背景下,跨境资本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流出的方向不会改变。

虽然跨境资本流出方向难以改变,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开始企稳回升,外资吸引力增强。8月份,中国出口、消费和投资等数据均呈现小幅回升态势,尤其是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创年内新高,并且已连续11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0.4%,更是创17个月新高。经济向好增加了对境外资金的吸引。

自今年5月份,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QE,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巴西、印度、印尼等国货币大幅贬值,同期,人民币却保持坚挺,避险功能进一步凸显。特别是,8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可能将放缓跨进资金从中国流出的规模,甚至不排除发生流向逆转的可能。

观察数据发现,历年9-12月外贸顺差规模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统计显示,2008-2012年,后4个月月均外贸顺差达234亿美元。同时,通过国内外形势分析,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也将大致维持平稳,月均规模在90亿美元以上。二者之和基本上可以覆盖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最近2个月流出规模均约260亿美元,去年流出月份均值约245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