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步伐如过大 或遇强阻力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步伐如过大 或遇强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7: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金融改革政策或缺席上海自贸区首批32项细则。专家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在金融领域,一是监管部门没有对哪些可以开放达成共识,二是国际上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四个保税区合力升级 上海自贸区诞生记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将正式挂牌成立。此前,市场普遍对上海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寄予厚望。但据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金融或缺席自贸区首批32项细则,金融改革的步伐或难以大幅迈进。专家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金融改革如缺席,可能原因一是“没有共识”,二是“没有先例”。

尽管金融开放空间巨大,但难度也是同样巨大。金融开放始终不是靠一两个政策就能实现的。金融开放后会导致的风险警报也是不容小觑。

据媒体披露,上海自贸区将于近期挂牌。在挂牌当日,将有首批约32项细则出炉,另外,在2013年年底之前,还将有20多项细则陆续出台。而在挂牌当日首批出炉的数项政策中,将并不涉及市场高度关注的金融创新具体内容。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表示,自贸区由于本身的贸易制度已经存在,因此在非金融方面容易操作。但在金融领域,一是监管部门没有对哪些可以开放达成共识,二是国际上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因此金融领域的改革不易确定。但他同时表示,可以试水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为未来中国的金融改革探索可行之路。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表示,全面放开自贸区资本模式存在一个问题。比如说在自贸区刚建立的时候,若没有利率汇率的管制,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在自贸区人民币汇率会飙升。同时,我们又没有人民币项目下的管制,会否引起人民币资产大幅流入自贸区。如果管控得不好的话,资本在短期之内将会从自贸区大幅流入到在岸市场,或者是在短期之内资本大幅从在岸市场回流到自贸区内。在这样的一种过程当中,会对在岸金融市场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考虑设计一个比较好的机制,来防止金融套利的发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24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一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推动行政审批的改革;二是要推动服务业的扩大开放;三是在创新投资管理模式方面作出探索。因此,上海自贸区内的金融创新还是值得期待的。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上海自贸区可能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人民币可能实现部分自由兑换

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未来企业法人可在上海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上海自贸区也很可能采取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式,比如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

较低的企业所得税

在上海自贸区内很可能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这明显低于目前内地实施的25%的所得税。

离岸金融中心

在贸易领域,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这是较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的主要区别。

在“一线放开”方面,创新监管模式提出要将一线监管集中在对人的监管,口岸单位(包括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只做必要的检验检疫等工作;特别是海关方面将不再采用批次监管的模式,而采用集中、分类、电子化监管模式。“二线管住”,就是要对进出园区内外的货物的监管。通过“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这种模式,达到自由贸易区内人与货物的高效快捷流动。总之,就是简化手续,降低成本,在自由贸易区实现“境内关外”。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