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个保税区合力升级 上海自贸区诞生记

四个保税区合力升级 上海自贸区诞生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7: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将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四大保税区合力升级为自贸区。从地理位置上讲,上海自贸区是现有保税区的合并。而就政策而言,自贸区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将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区,它的诞生历程是怎样的呢?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小编经过整理发现,上海自贸区不是凭空出现的优惠经济政策区域,而是上海原有四大保税区合力的“升级版”。

国务院8月22日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区域 资料 面  积(平方公里)
外高桥保税区 1990年9月正式启动,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 10
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 国务院特批的全国第一家保税物流园区,同时是上海市“十一五”期间重点规划的三大物流基地之一,于2004年4月15日通过海关总署联合验收小组验收。与外高桥港区连成一体,距离外高桥保税区仅有3公里。 1.03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2010年9月28日正式运作,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流域交汇点,紧邻货邮吞吐量世界第三的浦东国际机场,又处于亚、欧、美三角航线上。 3.59
洋山保税港区 2005年12月10日在洋山深水港开港时正式启用,是上海市和浙江省跨区域合作建设,实行海关封闭监管的特殊功能区域,也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 14.16 陆域面积 6.85
岛域面积 7.31
合  计   28.78

从地理位置上讲,上海自贸区是现有保税区的合并。1990年,中国第一个保税区在外高桥诞生。货物在保税区内停留无需缴税,货物停留在保税区内可以进行加工、存储、展览、分类、混合和改装等多项操作。而就政策而言,自贸区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

在自贸区出现之前,保税区就是我国境内最开放的地方。保税区内实行关税减免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货物可以再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自由出入,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免验许可证件,免于常规的海关监管手续。保税区是发展以转口贸易、报税仓储、出口加工等外向型经济为导向的特殊经济区域。就政策而言,自贸区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

背景资料:何为自贸区?

自贸区可分为两种。广义的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形成促进商品、服务、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大区”(Free Trade Area,简写FTA)。

狭义的自贸区,是在一国的部分领土内,被认为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惯常海关监管制度的区域,这就是通常说所的Free Trade Zone(简写FTZ)。

上海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官方英文名为China(Shanghai)PilotFree Trade Zone。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