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李东荣: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李东荣: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3年09月25日13:13分类:中国央行

9月25日,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的“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成效,交流了应用经验,分析了应用成果推广面临的问题,探讨了下一步我国金融IC卡应用推广的方向和策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东荣指出,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全国金融IC卡推广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8月底,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3.4亿张,存款余额和消费额不断增长,行业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已经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7大类,28个领域有诸多成功案例。金融IC卡推广工作为推进信息消费,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金融创新和城市信息化的有机结合,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城市服务管理效率的提升,为我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李东荣强调,当前,要认清金融IC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金融IC卡的需求是社会化的,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民生服务要求,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对现代化支付手段的客观需求;金融IC卡的应用是全球化的,完全顺应了国际EMV芯片迁移的大趋势;金融IC卡的技术是尖端化的,是前沿信息技术和现代金融服务融合的产物;金融IC卡的发展是产业化的,能有效带动我国自主产业的快速发展。

李东荣表示,下一步要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金融IC卡的社会资源整合作用,推动一卡多应用;二是进一步拓展金融IC卡受理渠道,实现芯片卡应用普及化;三是以行业协作和小额支付应用为抓手,始终关注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四是注重提升金融IC卡实际功效,充分挖掘信息化潜能。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部、卫生计生委、贵州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领导、中国银联、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代表及产业界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