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 内外资银行忙换牌

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 内外资银行忙换牌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25日09: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工商银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悄然改称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不仅如此,还有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在内的8家中资银行申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此外,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拟在上海自贸区设立银行网点。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内设立金融机构的门槛可能会降低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经进入倒计时,近几日来,金融机构纷纷换牌。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将带来大量新的金融业务机会,吸引金融机构前往设点。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时,上海自贸区总体细则首批将公布55项,涉及金融方面的内容可能不少。

另据透露,监管部门酝酿对上海自贸区内的分行采取相对独立的监管体制。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悄然改称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不仅如此,还有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在内的8家中资银行申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此外,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拟在上海自贸区设立银行网点。

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最大看点,也是吸引内外资金融机构的最大动力。

中信证券的相关研究报告认为,离岸金融很可能成为上海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的离岸业务处于起步阶段,金融机构和产品相对较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比较目前国际上其他自由贸易区(如香港)的建设,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差距可能是最大的,而金融方面的滞后会给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带来直接影响。上海自贸区内金融改革有助于克服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金融短板,也有助于为全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积累经验。而从长期看,上海自贸区有可能会建设成为中国境内的一个离岸金融中心。

据悉,目前流传的上海自贸区金融领域的改革包括九个方面:一是在区内实现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二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可以先行先试;三是允许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资与外资合办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四是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五是允许部分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六是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税收支持;七是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建议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八是允许境外期货交易所指定或设立商品期货的交割仓库;九是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朱海斌表示,近期来看,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可能会在以下三方面进行。一是在自贸区内设立金融机构(如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的门槛可能降低。二是自贸区内部分离岸金融业务可能会放开,这可能会先从深化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鼓励跨国公司建立区域中心开始,在逐步放开到人民币可兑换、跨境投资等。但是离岸金融业务一步彻底放开的可能性很小。此外,利率市场化方面,市场期待的利率完全放开很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成为现实。三是在自贸区内和境内之间有可能会开通若干渠道允许资本某种程度的流动,如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下的RQFII安排,但是其规模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记者夏青)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