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规模暴增10倍 央行“本月事本月毕”

逆回购规模暴增10倍 央行“本月事本月毕”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25日09:53分类:中国央行

截至昨日,本周已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元,终结连续三周资金净回笼局面

“逆回购规模放量在预料之中,因为央行不想再看到6月份钱荒事件重演。但从逆回购的期限看,央行显然是不希望市场有非分之想,有点‘本月事本月毕’的意思。”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研究员称,昨日逆回购放量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立即回落20.06个基点至3.6144%,市场普遍接受这个价格。

央行昨日上午进行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操作量增加10倍。这也是自7月底重启逆回购以来的最大单笔操作规模,利率则与7天期逆回购持平于3.9%。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首次进行6天期逆回购操作,今年1月5日央行进行过5天期逆回购操作。此类非常规期限逆回购操作往往在节假日前进行,目的是避免定价难度以及节后首个工作日流动性紧张。

本次6天期逆回购到期日是9月30日,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此举显然是不想给10月份的流动性局面造成负面影响。

因此,央行放量逆回购的意图仅是在维稳季末资金面。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陈龙认为,央行的目的是维持流动性的平衡,既要让市场安全过季,也不会给市场过多的放松预期。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从7月底以来,央行坚持通过放短锁长向市场传递中性货币政策的明确信号,在资金稍宽裕的前几周小幅回笼资金,而在季末敏感时点当资金利率重回升势时,又加大短期流动性释放力度。这一灵活的操作手法体现了决策层对货币政策的要求,“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操作手法的积极灵活,可以确保不让钱荒再度上演,但紧平衡的操作思维不会有所改变。而且,本周市场会迎来部分财政存款投放,8月份外汇占款重现正增长也表明资金再次选择回到国内,这些因素将使市场资金面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决策层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也让市场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大幅调整的空间不大,微调则将视经济复苏及通胀表现、经济及金融改革、美国退出QE的节奏以及退出后国内资金面的现实情况而定。

统计显示,目前本周已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元,也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的局面。(记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