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上海自贸区对香港挑战与机遇并存

港报:上海自贸区对香港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4日1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明报》文章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已经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香港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自贸区成立后,宛如在2个中心间设立一道跳板,人民币资金可以经过这道跳板,从一个中心转到另一个中心,即是上海和香港间自由转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明报》24日社论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已经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香港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香港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主要视乎香港在国家政策上会与上海公平竞争。

文章指出,上海自贸区细则还待公布,预计不仅包括资本帐开放及人民币自由兑换,还将探索离岸人民币业务。若上海在岸离岸通吃,其人民币业务就会十分丰富。

自贸区成立后,宛如在2个中心间设立一道跳板,人民币资金可以经过这道跳板,从一个中心转到另一个中心,即是上海和香港间自由转换,不过,也可以由上海转到新加坡或伦敦等。只要自贸区容许跨境资金自由进出,就是对香港最直接的竞争。

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来不易。上海自贸区对香港而言就是契机,所以,参与上海自贸区,抢占金融市场滩头,应该是业界眼前思考重点。

文章认为,上海自贸区设立说明人民币乃至金融变革已经提上日程,对于与美元挂鈎的港元是否需要调整,再一次引发讨论。本月初,汇丰王冬胜表示,应研究联系汇率是否要改变,比如与人民币挂钩还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文章认为,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会成为事实,港元应如何自处,也是现实问题。

针对有学者提出香港可以随时以人民币取代港币的建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4日回应说,基本法内有规定,香港的法定货币是港元。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高度开放,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