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挺 外汇占款反弹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挺 外汇占款反弹预期升温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24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还不错,从而打开了官方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挺,宏观经济数据特别是外贸数据会对后期的外汇占款数据起到正的影响。

9月2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比前一交易日大涨82个基点,升破6.15窗口,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中间价创新高说明人民币汇率目前基本上保持坚挺状态,美国并没有如市场此前预期的退出或缩减QE,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短期走软,包括欧元、新兴市场货币等其他货币基本上都在走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高比较正常。”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自9月以来已经连续三次创新高,9月12日、16日中间价分别报于6.1575、6.1554的历史高点。9月19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维持现有QE规模不变,同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专栏】称,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还不错,从而打开了官方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8月出口、消费和投资数据都呈现小幅回升态势,尤其是经济运行先行指标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8月份PMI为51%,比7月份大幅提高0.7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1个月站在临界点上方。8月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0.4%,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即期汇率市场表现相对平稳,9月23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1068,前一日为6.1116。

“中间价制定有一定规则,会和前一天的收盘价、市场消息等比较计算,但是整个市场可参照的价格还是即期价格,最能体现市场的预期和供求关系。从8月中下旬到现在,即期价格都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明显变动,大概就在6.11-6.12中间横盘调整,说明至少在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并不强烈。”刘维明称,不过,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挺,宏观经济数据特别是外贸数据会对后期的外汇占款数据起到正的影响。

9月23日,汇丰银行发布9月份PMI初值回升至51.2%,创6个月新高,上个月这一数据还仅为50.1%,该指数的11个分指数中有10个出现增势。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7.2%大幅上升到50.8%,这是6个月以来首次超过50%的临界线。

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的数据亦显示,8月份中国外贸总体延续了企稳势头,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52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1%,其中进口增长7%、出口增长7.2%。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预计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很可能高于8月,主要因为中国贸易顺差的季节性回升、外管局20号文要求银行补充头寸所需的购汇已经完成、美联储推迟退出QE可能会更进一步推动国际资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经济体回流。

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73亿元,扭转了前两个月的负增长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