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应谨慎稳妥推进

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应谨慎稳妥推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9: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美国一旦取消量化宽松政策,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当前为人民币国际化设立时间表为时尚早。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3日在“中国金融改革国际论坛”上表示,美国一旦取消量化宽松政策,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当前为人民币国际化设立时间表为时尚早。

余永定指出,目前我国国内的条件,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体系,对于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来讲都不太成熟。如今我国经济发展仍有较多挑战,金融体系较脆弱,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在加强,因此还未到大力加速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战略机遇期。

相比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余永定认为我国应首先解决诸如地方政府负债高、钢铁等部分行业利润率低等问题。

余永定指出,根据历史经验,美国联邦基金利息率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危机存在一定正相关关系。美联储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直接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乃至美国经济的整体利率上升。尽管美国暂时未改变购债政策,但退出政策一旦实施,将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届时也将是改革的战略机遇期。人民币国际化可被认为是资本项目自由化,忙于“开门”可能导致资本外逃,政府应尊重国内具体情况谨慎稳妥推进。

他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成功控制长期国债利息率,缓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同时造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持续走高。人民币国际化将使我国资金在国际间的流动更加自由,对国际经济环境反应的敏感度将有所提升。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全球金融周期有决定作用。在目前的低利率情况下,美国出现资产泡沫,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出现资产泡沫,或原有泡沫进一步膨胀。一旦美国利率提高,将使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回流。目前美国经济回暖,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致命的。在这种国际环境下,如何抑制通胀、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是我国需要首先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实习记者赵静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