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网络理财与银行理财大比拼

网络理财与银行理财大比拼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8:4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网络理财与银行理财两者的市场定位不同,产品特色各异,因此具有不同投资需求的大众可以按需选择,大可不必追随市场热度盲目选购。

6月中旬,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后,犹如在理财市场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一经推出就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而余额宝引领的互联网理财来势汹汹,更是成为直接分流银行理财市场的搅局者。

细看这两类迥然相异的产品,发现目前两者的市场定位不同,产品特色各异,因此具有不同投资需求的大众可以按需选择,大可不必追随市场热度盲目选购。

搅局者来势汹汹

此前最为大众津津乐道的余额宝,是支付宝专为用户提供的账户理财服务,账户资金认购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的份额。因此也可以将余额宝视为货币基金的一个销售平台。

“虽然余额宝的本质是一款货币基金,但其有着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的创新之处。余额宝实现了货币基金的T+0赎回,赎回资金实时进入支付宝账户中,流动性较传统货币基金更强。”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

正是由于余额宝的这一优势,互联网理财的概念一时风行。众多投资人纷纷转投网络理财的“怀抱”。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短短18天的时间,余额宝用户数就突破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据悉目前规模已经超过了500亿元,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

事实上,余额宝的兴起,仅仅是互联网理财热潮的肇始。紧随着余额宝的步伐,市场上各种“宝”纷至沓来。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推出了“活期宝”和“定期宝”,数米基金和众禄基金分别推出的数米现金宝和众禄现金宝,同花顺推出了“收益宝”,金融界推出了“盈利宝”……各种互联网现金理财工具的潮涌,预示着银行理财往昔“一股独大”的荣光已不再。

投资特色各有千秋

余额宝的推出,最先挑动的是银行理财业务的神经,因为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对储蓄存款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从投资的特性看来,由于定位不同的客户群体,目前两者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长期来看,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影响不可小觑。

从收益率来看,作为一种本质上的货币基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其收益是根据每日的实际投资收益进行分配。就回报率而言,市场上的各类“宝”,评估其收益水平的还是基金惯用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则是标准的年化收益率概念,如果要做比较的话,则余额宝等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动性更强,多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呈现出波段式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则相对稳定,其中的固定收益率产品的收益是可预见的,而对于大部分投资货币及债券等金融工具的浮动收益率产品而言,其最终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也多在预期收益水平上下浮动,或者就是其预期收益率。

就目前的历史表现而言,根据普益财富的观察,风险更低、流动性更强的“各类宝”在增值能力上比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却并没有逊色太多。比如余额宝自推出的第5日起,7日年化收益率均保持在4.30%以上。这一水平与银行提供的现金管理工具3%-4%的收益率水平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6-8月期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为113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高于目前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在流动性上,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强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可以随时赎回,做到了“T+0”,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差无几。而银行理财产品,除了部分现金管理类品种可以做到“T+0”之外,大多有一定的投资期限,属于封闭型产品,在运作期间,不可提前赎回,也不能追加投资,因而在流动性上逊于网络理财产品。

至于投资风险,网络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主要以短期的银行存款以及有固定票息的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为投资对象,银行理财产品则没有一个统一的投资范围,因而投向类型不同的产品风险也不同,但从整体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部分产品还包括股票、基金等高风险的金融工具。所以这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相对而言稍高一些,但大体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健度仍会高于网络理财品种。

认清需求 按需投资

从具体的投资角度看,目前的网络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虽然都有替代银行储蓄的趋向,但两者定位不同,面向的投资者人群也有所差异。

银行理财产品一向的定位是稳健,因而其面对的客户也是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人群。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大多具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流动性相对较弱,故而更加适合那些中长期的投资需求。从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虽然不高,但仍相对稳定。占据市场主流的品种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4%-5%之间,而在月末、季末等特殊的时间节点,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还将上行,从9月的情况来看,目前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数量颇多,因此如果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则可以考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而互联网上发售的那些理财产品,由其货币基金的本质决定了其在流动性上更胜一筹,因此对于那些投资股票、贵金属以及做生意的投资者来说,肯定更为适合。

目前来看,虽然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水平相对较高,但是考虑到今年6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的状况,资金价格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上涨,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的上扬。但是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其投资标的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银行间市场相比,范围更小,且资金量也无法与银行拥有的大资金想比,故而从收益率的稳定性比较,长期来看,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将更多地呈现出波动态势。一旦遇到央行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或者是遇到巨额赎回的情况,这类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也无可避免。因此从风险承受力来看,投资这类产品的人群应该是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年轻人。(记者金苹苹)

银行理财产品与互联网理财产品各大特征比较一览

  银行理财产品 互联网理财产品
流动性 具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流动性不高 流动性极强,可以做T+0交易
投资收益 目前市场主流品种(1-3月期,3-6月期)的年化收益率处于4%-5%的水平区间,部分挂钩类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或更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大) 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波动性较大,在市场的极端情况下,基金净值也可能出现较大的偏离
投资风险 大部分货币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相对较低,部分产品本金有保障,属于稳健型产品(结构性产品的投资风险高,有零收益或负收益风险) 其投资特性决定投资者在享受互联网理财便捷性的同时,也面临着额外的网络安全风险
投资门槛 投资门槛较高,起点金额5万元 投资门槛低,最低1元起投
适合人群 风险承受力相对较低的中老年投资者 风险偏好较高、熟练运用互联网工具、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偏年轻投资者群体
其他功用 仅具有投资属性 投资属性外,还具有账户内资产充值、网购支付、信用还款、转账等多种应用功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