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星展银行:未来三至五年人民币循序渐进升值

星展银行:未来三至五年人民币循序渐进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3日14: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反映中国政府有决心让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货币、储值货币以及流通货币。为避免中国资本账开放时,人民币一次过大幅升值,未来三至五年人民币仍然会循序渐进升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3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强势突破6.15关口。这已经是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第三次创汇改以来新高。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反映中国政府有决心让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货币、储值货币以及流通货币。为避免中国资本账开放时,人民币一次过大幅升值,未来三至五年人民币仍然会循序渐进升值。

国际结算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的报告指出,人民币已经飙升至全球交易最频繁的十大货币行列。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增长3.6倍,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增长15.6%,至2746亿美元,超越港元兑美元,成为香港巿场交投最活跃货币组合。

王良享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形成与推进,与欧洲美元最大的分别,在于中国过去十多年至今都享有经常账盈余,而美国自1982年后都录得经常账赤字,美国赤字的高峰期是2006年9月,达国内生产总值的5.89%。经常账赤字代表美元会自然流出美国以外,中国方面,人民币向外流,则并非因支付多于收入而自然流出,而是因为中国鼓励企业运用海外市场多作人民币结算,及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海外巿场多集结人民币金融资产。若想人民币成为与美元及欧元鼎足而立的三大货币,则人民币汇价保持基本稳定至稍微升值,是最初步的条件。

自6月24日至今,人民银行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从6.1807,下调至9月中旬的中国汇改后的新低6.1575(9月18日),期内人民币中间价上升0.4%。

今年5月中,中国海关与外管局开始严令监管有水份的出口申报,令人民币需求骤然减少,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跌0.7%至6.1558,至9月12日又再上升至汇改以来新高的6.1059。

王良享表示,中国在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前开始让人民币钉紧美元,而于2010年6月再次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约10%,在2012年的欧债危机第二波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约1.3%,但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于2012年7月底,发出保卫欧元的宣言与制订直接货币交易后,人行引导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升值,至今升幅为3%。

王良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反映政府有决心让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货币、储值货币以及流通货币。上述条件配合中国资本账项开放,将可令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中国除了想巩固在IMF内的地位,资本账开放也代表外资比较大幅进入中国投资于中国债市,有助分散目前金融系统的风险,及减低理财产品的泡沫。

自2011年11月至2013年1月,中国一直出现外商直接投资(FDI)负增长,中国若要将经济架构从出口与投资主导,转型至内需与消费主导,就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贸易逆差早作准备,因此有必要维持外国直接投资一个稳定趋势。若要增强外资信心,资本账就要高程度开放。为避免中国资本账开放时,人民币一次过大幅升值,未来三至五年人民币仍然会循序渐进升值。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