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逾1400亿元

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逾14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1日21: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助理局长梁新松20日说,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自去年年底增长40%,截至今年7月底,存款总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约合228.8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胡隽欣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助理局长梁新松20日说,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自去年年底增长40%,截至今年7月底,存款总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约合228.8亿美元),而去年6月还仅有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8.1亿美元)。

金管局日前在回复新华社质询时说,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宣布放松人民币管制的措施,预计更多企业会采用人民币贸易结算,企业手中的人民币现金也会增加,预计新加坡等离岸中心的人民币存量增长也会加速。

梁新松当天是在中国银行举办的人民币业务推介会上公布这一数据的。他说,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排全球十大外汇交易货币的第九位,排支付货币的第十一位,较3年前的35位大幅提升。

他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发展,未来一段时间,这一货币有潜力推动亚洲金融格局的重大改变。尽早未雨绸缪,提升新加坡在人民币市场上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今年5月份人民币清算安排在新加坡推出,金管局也于早先时候与中国人民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1500亿元人民币(约合245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元人民币(约合490亿美元)。这两项进展有力推动了未来人民币在新加坡市场的活跃度。

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麦尼思·博可在会上透露,目前有超过1400个债券在新交所交易,其中6%以人民币计价。

在当日的人民币业务推介会上,中国银行在全球首次发布了跨境人民币指数。这一指数从货币流转过程维度进行编制,综合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中流通使用的活跃程度,为选择使用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客户提供了较实用的指引。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推介会上说,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占全球的11.1%和9.8%,列第一位和第二位,而同期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市场的份额仅为0.87%。随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金融改革领域步伐的加快,人民币将拥有巨大的国际发展空间。

他说,中国银行植根新加坡已77年,拥有全面金融牌照,经营着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飞机租赁、财务管理等多项业务。中行新加坡分行在今年前8个月的人民币清算量达到1.3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38亿美元)。中行也将继续加强新加坡在中行全球人民币业务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张永昌说,人民币国际化能为中国和新加坡企业带来极大的好处,包括降低外汇风险与成本,这对新加坡以及本区域商业活动有很大的帮助。根据不久前一项银行调查,已有11%的新加坡企业在与中方进行的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相信这个数字会快速上升。

推介会上,中行一些部门负责人也举办人民币相关业务讲座,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现状、背景及新的进展、机遇,也通过银行人民币业务案例,详尽解答如何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创造价值、规避风险。

中国银行还与新加坡交易所和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中行拟与新交所合作开发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以及互助扩展在华和新交所市场的业务,中行新加坡分行也因此成为新交所第一家中资背景的结算银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