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不法分子瞄上银行预付卡 小心资金不翼而飞

不法分子瞄上银行预付卡 小心资金不翼而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1日21:0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预付卡不设密码,而磁条信息又易被修改和复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克隆”就能轻而易举地“消费”卡内金额。

新华社记者黄安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两节”期间,不少公司和市民通过购买各类预付卡馈赠员工及亲友。由于该类卡片不设密码,而磁条信息又易被修改和复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克隆”就能轻而易举地“消费”卡内金额。

经常从事卡券买卖的“黄牛”老曹近日以折扣价从陌生人手里购得8张银行发行的预付卡。“我是在超市的POS机上确认金额后当场付现金购买的,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当我再次查验卡面金额时,卡内的钱款不翼而飞,价值8000元的预付卡顿时成了一文不值的空卡。”老曹回忆说。

到底是谁“消费”了卡内金额?这一切又是如何操作的?老曹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不久,公安机关就抓获了刘峰等三名犯罪嫌疑人。

一条“克隆”银行预付卡的利益链浮出水面。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发现,刘峰等三人经过事先预谋分工,从银行和网上购进多张预付卡。随后,他们网购了一台“银行卡读写器”,用于读取上述银行预付卡内的信息,并将信息复制到事先准备好的空白卡上。

然后,刘峰等人把被复制过的原版卡打折出售给被害人,等被害人验卡完毕、钱款到手后,他们立刻联系同伙,通过“拉卡拉”交易平台,用克隆卡购买支付宝充值码,之后再通过电脑将支付宝充值码充值到支付宝账户内,最后将钱转到指定的银行账户内并取现。如此,就形成了售卡、转账、取现的“一条龙”,买卡人卡内的钱款可瞬间不翼而飞。 

经检察机关统计,刘峰等三人共卖出银行预付卡62张,涉案金额61000元。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银行预付卡可在国内不少地方刷卡消费,且不设密码,在网上购买也无需任何证件。由于银行预付卡的磁条信息容易被读出、修改和复制,其保密性和安全性并不强。“广大市民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各类预付卡、充值卡,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要仅仅为了折扣,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