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前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

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前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8日1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文章认为,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贸易中使用最多的第四大货币,超过包括日元在内的五种货币,这突出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进程以及它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决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0日发表题为《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使用的第四大货币》的文章,摘编如下:

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贸易中使用最多的第四大货币,超过包括日元在内的五种货币,这突出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进程以及它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决心。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刘健恒9月9日告诉记者,7年内,人民币结算将增长3倍,达到3万亿美元。届时大陆约28%的贸易将由人民币结算,是目前数字的两倍。

他说:“人民币贸易结算的猛增将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及其走向全球的巨大推动力。”他估计到今年12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达到7500亿元(9500亿港元),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将达到1500亿元。

他说,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很可能保持在现有水平,因为在人们担心出口减缓之时,官员们不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但是随着大陆经济趋稳,明年有可能升值2.5%。

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报告说,9月份,人民币超过瑞典克朗和新西兰元,成为全球外汇交易中最常使用的第九大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和墨西哥比索排在人民币之前。

汇丰银行亚太区执行董事王冬胜9日在香港的博鳌青年论坛上说,一旦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香港政府应研究港币的作用。他说,香港政府可以研究盯住人民币或一篮子货币的可能性。

内地已经完全放开对经常项目下贸易结算的控制,包括商品和服务。对于管理者而言,下一个难题是放开资本账户,允许对债券和股票市场的跨境投资和外汇市场的人民币交易。

刘健恒说,他估计管理者将在2020年之前“基本放开”资本账户,但保持一定程度的谨慎控制。他说:“大部分限制将被取消,但一些关键的控制会保留。例如,如果存在大量跨境贷款、或者有大量直接投资进出、或者在金融市场动荡严重时,政府会干预。”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说,中国9日与匈牙利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期三年,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将6个月期人民币存款的利率从2.25%提高到2.7%。12个月期的存款利率为2.9%。这两个利率适用于50万元以上的新存款。

对于2万至50万元的存款,6个月期利率为2.65%,12个月期利率2.85%。(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