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和外汇管理

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和外汇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22: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17日对外公布,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正式启动。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外汇管理等贸易金融创新。

新华社记者曹典 胡作华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17日对外公布,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正式启动。

与此前国务院批准的温州等地金融改革方案不同的是,作为“世界超市”,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外汇管理等贸易金融创新。

根据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九个部委联合发布的《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义乌金改意在配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需求,围绕促进贸易便利化,在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与温州、丽水等地的金改不同,义乌金改的主要突破点是贸易金融创新。”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这主要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三方面的创新。”上述《方案》要求,义乌金改涵盖了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七方面任务。

“义乌是全国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义乌企业与企业间人民币结算金额迅速增长,突破了600亿元。而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也超过了60亿元。”何美华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避免出口商因汇率波动造成损失,未来将继续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

据介绍,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很多并非当地居民,倘若监管不到位,违约、欠款等贸易纠纷时有发生,给商户带来不少损失。

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方案》提出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境外采购商信用档案,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

“这也是义乌金改比较独特的内容。”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助理巡视员郭安娜说,为境外采购商、外贸公司和电子商务主体等建立信用档案,是金融改革重要的基础服务,有利于防范风险、加强监管。

此外,《方案》还提出,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积极引入外资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金融仓储公司等;在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探索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完善外汇管理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介绍,目前义乌金融专项改革已经启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金融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

数据显示,近年来义乌金融总量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196.24亿元、1688.88亿元,不良贷款率0.65%,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区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