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洲开发银行:在国际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

亚洲开发银行:在国际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16: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表示,在国际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和日元能够加强亚洲经济的稳定性,因为这将使亚洲在应对地区危机方面有更大影响力,同时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在下个月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在国际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日元能够加强亚洲经济的稳定性,因为这将使亚洲在应对地区危机方面有更大影响力,同时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还显示,作为一个巨大而且还在不断扩张的经济体,区域融合性正在不断加强,亚洲将最终有自己的货币,持续依赖美元不可持续。

该报告主要作者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东亚救助基金《清迈倡议》应考虑在其货币组合中减少美元,纳入日元,并最终纳入人民币,以实现货币组合的多元化。他还表示,在地区双边货币互换、贸易结算和债券发行中更多使用日元和人民币将是一个不错的终极目标。

这篇文章还建议,若出现地区性的危机,应允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向地区金融安全网直接提供资金或担保,以此减少单个国家因直接向IMF借款而背负的信用污点,并提高地区金融安全网的影响力。

李昌镛表示,亚洲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否则,随着亚洲经济和贸易的增长,亚洲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也将不断加深。一旦本地或其他地区出现问题,由此引发的资本流波动将使亚洲国家更容易受到冲击。

李昌镛称,增加以区域货币进行的地区内交易能降低亚洲的金融脆弱性。印度和印尼近期出现的市场震荡就凸显了这点。他表示,在美国和欧洲出现结构性问题时,它们能够自己应对,原因是它们拥有国际储备货币,它们的央行能够发行货币,并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来进行调整,而多数亚洲国家都没有种奢侈的选择。

此外,李昌镛还表示,若未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额中的占比能升至20%左右,将是一个比较适当的比例,也与日元的占比相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