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人民币清算业务增长 结算效率提高

新加坡人民币清算业务增长 结算效率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16: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5月27日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对外营业以来,工商银行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2家新加坡本地及外资银行在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人民币清算业务量达到6100多亿元,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工商银行消息,自5月27日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对外营业以来,截至目前,已有62家新加坡本地及外资银行在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人民币清算业务量达到6100多亿元,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高效运作,新加坡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商业银行可以在新加坡直接办理各类人民币业务,从而显著提高人民币结算效率,降低汇划成本,拓宽业务领域,有力地带动了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业务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2月8日正式授权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工商银行于今年4月2日已启动了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但正式为当地参加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则于5月27日正式展开。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各项业务已全面开展,包括新加坡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项下跨境汇款清算、本地汇款清算、与香港市场之间的离岸清算、银行间头寸调拨、定期存款、人民币购售、拆借以及人民币债券发行清算等均可以办理,较好地满足了当地对人民币清算服务的需求。依托于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参与者的优势、领先同业的人民币清算系统、专业高效的业务团队,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显著提升了本地市场与在岸市场、其他离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清算效率,为当地人民币市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在认真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与义务的基础上,工行还致力于新加坡本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拓展,组建了私人银行中心、大宗商品和结构化贸易融资中心、现金管理中心等三大业务中心,主打人民币业务,并同步推出了覆盖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例如,工行新加坡分行积极引导当地企业通过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已协助多家新加坡企业通过人民币完成对中国境内的投资项目;根据人民银行最新出台的跨境人民币放款政策,与境内工行联动,积极营销拓展客户,为其设计专门的境内人民币资金境外归集方案,解决企业境内资金回流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境内外分行的联动优势,结合“走出去”国内大型制造类企业的贸易链条和实际需求,为其提供包括融资结算、现金管理以及资金交易等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服务。针对存在人民币需求的个人类客户,工行根据新加坡市场特点和客户需求,设计推出了个人预结汇、双币信用卡、双币借记卡以及人民币代发工资等一系列有竞争力的个人人民币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

业内人士指出,新加坡建设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加坡不仅是全球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仅次于东京的亚洲第二大外汇交易中心,经济、法律和监管等软硬件环境较好,金融体系稳健高效,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金融管理和运作经验。同时,新加坡作为亚洲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市场,是全球国际贸易枢纽之一,2012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达1040亿新元,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些为今后在新加坡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造了非常好的客观基础。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